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医生最怕咳嗽患者一来就要输液 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罗光伟做客“名医来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11: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罗光伟在直播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 实习生刘明 通讯员严睿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名专家的视频公开课,老百姓的健康大管家”。18日上午11时,由楚天都市报倾力打造的视频直播栏目《名医来了》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登场。

冬季哪些呼吸道疾病高发、感冒后咳嗽不止怎么办、不同咳嗽症状该如何用药……该院呼吸内科主任罗光伟教授就“冬季咳嗽”与网友们进行分享、互动,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楚天都市报头条号、企鹅号及看楚天APP同步直播。

冬季呼吸内科患者增加近五成

“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罗光伟说,入冬后呼吸内科门诊量明显上升,近来一直处于高峰值,每天接诊270人次左右,比平时增加五成。从接诊情况来看,六成以上患者都有咳嗽症状。

罗光伟说,咳嗽虽然常见,但其背后的诱因很多,并非大家认为的小问题。咳嗽多长时间、什么时候咳得厉害、是否有痰、痰什么颜色……这些看似寻常的问诊,却是医生关注的重点,也是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关键。

咳嗽的时长很重要,决定了医生对咳嗽的定性。罗光伟解释,咳嗽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一般3周以内的咳嗽是急性咳嗽,多见上呼吸道感染和气管炎等疾病。期间如有感染征象,如发热、白细胞升高、咯黄绿痰等,要考虑抗感染治疗;如果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会考虑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感冒药进行治疗。至于咳嗽本身,使用一般止咳药即可。

咳嗽超过3周,但不到两个月的,被称为亚急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多数患者不需要治疗,数周后可自愈。咳嗽明显的可服用止咳药。但老人、儿童等抵抗力差的患者,亚急性咳嗽可能存在感染因素,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治疗。

咳嗽超过两个月的,被称为慢性咳嗽。它的病因相对复杂,需要一些检查帮助诊断,比如拍X线胸片,筛查结核、肿瘤、支气管扩张等问题。

感冒后咳嗽无需用抗生素

很多人曾有这样的经历:感冒一场后,其他症状都好了,但就是咳嗽不止,吃消炎药也不好转。“这一类患者在门诊经常遇到,这其实就是‘感染后咳嗽’。”罗光伟说,很多患者一来就要输液,认为这样好得快,医生也很无奈。这类咳嗽患者只需要观察即可,一定要等到气道黏膜修复了,咳嗽才能全好。

罗光伟回忆,他曾接诊一名患者,被孩子传染了感冒,吃药好转后咳嗽断不了根,一直干咳。在门诊抽血、拍片检查,医生发现指标没问题,但她坚持要打抗生素,还担心说:“再咳下去,变成肺炎怎么办?”

首先,久咳不等于肺炎。罗光伟表示,这是错误的观念。肺炎主要是由于病毒、细菌引起的肺部感染,而不是咳嗽本身引起的。咳嗽只是肺炎的外在表现之一,并非久咳导致肺炎。有些患者咳嗽后患上肺炎,大多数是肺部在此前就已感染,一直处于不典型状态,咳嗽只是这一阶段的表面现象。

此外,“感冒后咳嗽”无需使用抗生素,关键是让气道黏膜得到修复。罗光伟解释,感冒状态下会引起呼吸道炎症,破坏气管黏膜、损伤呼吸道内皮和神经末梢。此时,只需对症治疗即可,用止咳药物缓解咳嗽症状,避免呼吸道因咳嗽充血。平时多喝温开水、用盐水漱口,都能帮助呼吸道黏膜修复,为气道黏膜修复赢得时间,咳嗽自然会好转。

“超级咳嗽”多和过敏有关

在门诊还有一些患者有俗称的“超级咳嗽”症状,咳嗽时间长达一两个月,自行服药,但基本无效。对此,罗光伟提醒,所谓“超级咳嗽”,其实就是慢性咳嗽,患者应注意的是,这背后可能有多种原因,其中一大部分和过敏有很大关系,如果咳嗽超过一周就要及时到医院排查原因。

罗光伟回忆,一名男性患者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就诊,一边说话一边忍不住地咳嗽,他说已经咳了2个月,一直是干咳,没什么痰,以为问题不大,就没来医院。其间,他自己吃过消炎药,打过消炎针,还试过各种治疗咳嗽的偏方,但一直不见好转,甚至咳得整晚不能睡。“以经验判断,怀疑引起咳嗽的原因和过敏有关,引发呼吸道过敏症状。”罗光伟说,患者过敏原(变应原)检查结果出来,果然呈阳性。之前咳嗽一直止不住,就是因为没有找到病因,治疗不对路,所以难以见效。

罗光伟说,每个月都会遇到这样的患者。通常,患者咳嗽时间超过一个月,部分病人甚至反复咳嗽两个多月。“超级咳嗽”一年四季都有,但秋冬、冬春更多见。除了时间长,它的症状和其他咳嗽也有区别,它呈阵发性刺激干咳,或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痰,咳嗽以夜间为重。

导致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病因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约三分之一的慢性咳嗽是由它引起的。这种咳嗽是过敏导致的,而抗生素是抗感染治疗,自然难以起效。

此外,鼻后滴流综合征、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变应性咳嗽等引起慢性咳嗽的疾病,或多或少都与“过敏”相关。

部分慢性咳嗽会拖成哮喘

罗光伟说,虽然多数咳嗽患者治疗后可以痊愈,但部分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由于不重视,一直没有进行规范治疗,延误病情,发展为典型的哮喘,肺功能“大打折扣”。

一般情况,有条件的医院会让患者做肺功能、激发试验、呼出气一氧化氮等检查。进行抗哮喘治疗,主要方法是吸入激素和支气管扩张药。“但很多患者一谈激素就‘色变’。”罗光伟说,有的人认为激素副作用大,一旦病情控制后就放松警惕,甚至认为只要“不喘”就不必再治疗。他说,控制哮喘最忌讳的就是治治停停,门诊擅自停药的患者比例高达六成以上,病情反反复复。其实,若规律用药,气道弹性有恢复空间,否则气道壁结构会发生不可逆改变,肺功能终身受影响,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很多患者担心吸入激素会长胖,引起骨质疏松症,甚至会影响身高,产生依赖。罗光伟表示,吸入治疗的激素直接对肺部发生作用,只需极少剂量就能达到减少炎症反应的效果。以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为例,它一次吸入的激素重量只有全身激素用量的1/200,临床研究结果证实吸入激素治疗是安全的。

他强调,哮喘虽不能根治,但却可以控制和治疗。当患者一周内有喘息、气急、咳嗽、胸闷等症状加重,尤其是夜间咳嗽加重时,应警惕哮喘有随时急性发作的风险,此时患者需及时前往医院接受规范化诊疗。

小贴士

盐蒸橙子、萝卜煮水、姜枣膏等方子止咳有用吗?

“不同类型的咳嗽,其背后疾病不一样,治疗的方法也不同,并非一概而论。”罗光伟说,像秋梨膏等民间止咳润燥偏方有一定润肺祛痰的作用,对上呼吸道痰咳相关疾病有一定好处,可以作为辅助食疗的办法,但是却不能代替药物。

家用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有必要吗?

罗光伟说,这类电器原理就是“空气交换”,在外界空气质量不好时,对于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来说有一定保护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以为用了这些以后就万无一失,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注意保持每天室内通风。在冬季较寒冷的时候,选择9-11点暖和的时间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20分钟以上,但最好分房间依次通风,别因受寒感冒。

国外代购蜈蚣丸等网红止咳药有效吗?

罗光伟说,很多症状只是表象,在病情没有诊断清楚前,不建议擅自乱服用药物,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此外,服用药物要遵照医嘱,特别是一些药物中含有毒物成分,超过剂量会产生毒物反应。

【责任编辑:陈诗琪】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