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上床数羊不如下床拖地 中年女靠涂鸦与失眠“和平共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13:2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  长期晚上靠数羊还睡不着的秦女士,失眠已3年。近半年来,每晚涂鸦后她居然能安然入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心理专家肖劲松主任医师说,这种方法很好,因为她找到了一种和失眠和平共处的方法,睡觉就不再是一件麻烦事。

记者毛茵摄

48岁的秦女士年轻时曾是夜班编辑,习惯了黑白颠倒的生活。离开夜班岗位后,每晚仍难以入睡,凌晨两三点才睡是常态。最近几年,家里老人频繁生病、孩子高考,各种压力让她心力交悴。“每天累得像哈气的狗,困得不行,可躺在床上却翻来覆去睡不着,虽然闭着眼睛,但大脑仍然不停运转着,困意全无。”3月21日,秦女士痛苦地向长江日报记者描绘她当时的状况。本来就能入睡,更讨厌的是迷糊醒来发现才睡一个小时,一夜就这么折腾,白天从来都是呵欠连天疲惫不堪。安眠药从一颗加到2颗,不敢再多吃怕成瘾,但似乎作用并不明显。她最希望的是这样的睡眠:倒头即睡,酣睡少梦,一觉到清晨,睡到自然醒……

去年底,她在无意中开始随手涂鸦,每天晚上九十点钟洗完澡后就坐着画画,没有什么目的性,也不强迫自己必须画什么,有时是人有时是各种线,有时色彩斑斓有时水墨乱浸,没有任何美术基础的她就这么“瞎画”着。慢慢地,她觉得特别放松,睡前涂鸦便成为习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后,便上床直接入睡。现在她基本上晚上11点左右能睡,早上6点醒。

肖劲松主任说,按现代人的生活状态,完全不失眠的人已经很少。对待失眠要有一颗平常心,不必过分担心,可以做到不因失眠影响工作生活。他提示,对付失眠,不要过分关注;失眠后造成继发性焦虑,可加重失眠,在“关注”睡眠质量时,会强化失眠。秦女士正是因为正视和接受了失眠的现实,学会与失眠和平共处,找到了自己对待失眠的最佳策略。

肖劲松介绍,不少人对偶尔几次失眠总是忧心忡忡,一到晚上,总是想方设法地让自己“今天什么也别想,一定要睡个好觉!”结果总是事与愿违,不知不觉患上失眠强迫症。睡眠是本能,有意控制或期望太高只能事与愿违。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因人而异,没有统一和绝对的标准。上床拼命数羊还睡不着,不如起来拖拖地,做点别的事,心静下来人放松下来,睡意便会如期到来。

肖劲松认为,很多时候,失眠与内心的矛盾有关。生活在竞争激烈的社会,没有压力几乎不可能,关键要学会调试,把压力控制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他告诉大家,面对不开心的事情,与其陷入莫名的焦虑和对抗状态,不如积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实在无能为力,就放自己一马,写下问题放在第二天起床再考虑。身边的朋友和亲人,不仅能给予你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还是你最好的倾诉对象。去和孩子一起玩,去和朋友运动。

长期睡不着(半个月以上),机体会在失眠状态下达到新的平衡,会影响身体健康。这时需要调节神经,进行干预是很必要的。盲目长时间使用安眠药,会使快波睡眠(有效睡眠)减少。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心境稳定剂,控制焦虑后,自发睡眠就会变好。(记者毛茵)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