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胳膊疼当颈椎病治 细心医生查出爹爹患上肺癌晚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21:04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徐明副主任医师解释Pancoast瘤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杨丽丽)胳膊疼当颈椎病治了20多天,越治疼得越厉害。看病时说自己以前抽烟很凶的细节引起了医生的注意,最终查出是肺尖肿瘤晚期。日前,医生为患者作了手术,5月28日患者康复出院。据悉,肺尖肿瘤位置特殊,临床少见,咳嗽咳血等症状不明显,极具欺骗性和迷惑性。

65岁的王爹爹是江夏人,两年前体检发现自己患上了颈椎病。一个多月前,他发现自己右胳膊疼,就到附近诊所说自己颈椎病犯了,作了针灸、艾灸治疗。20多天后,他发现症状不仅没有减轻,反倒加重了,经常“疼得像疯子一样,在床上打滚。”

5月12日,他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找徐明副主任医师就诊。在问到病史时,王爹爹说自己有颈椎病,有30多年的抽烟史,1天三包烟,起床一根烟点亮他的一天,晚上一根烟熄灭结束他的一天,三年前发现肺大泡后,听从医生的建议把烟戒了。听到这里,徐明副主任医师让他去做个核磁共振,看一下肺部是否有问题。结果令医生大吃一惊,王爹爹右上肺肺尖长了一个“油桃”大小的肿瘤,肿瘤位于颈部下、胸膜顶,被血管神经包裹着,直径有8公分那么大,压迫了臂丛神经,导致他右上肢疼得厉害。

5月17日,徐明副主任医师为王爹爹作了右上肺肺癌根治术,术后王爹爹右胳膊疼痛症状消失,恢复良好,28日康复出院。

徐明副主任医师说,肺癌患者多因咳嗽咳血到医院看,很少因为上肢疼痛到医院治疗。王先生所患的肺尖肿瘤,医学上称Pancoast瘤,与中央型肺部肿瘤相比,咳嗽咳血症状并不明显,容易被误认为是颈椎病或是骨科的问题,CT、核磁共振检查可以帮助明确诊断,一侧的上肢疼痛和麻木的患者,除考虑颈椎病压迫神经外,还需要排除特殊类型的肺癌。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吸烟与肺癌相关,有吸烟史的患者,要尤其注意。

徐明提醒,像王爹爹这样的的患者很少见,医院胸心血管外科每年收治肺癌病人千余例,目前此类病人不到10例。肺尖肿瘤还可以引起神经压迫症状,导致一侧颜面部无汗,皮肤潮红,眼睑下垂,瞳孔缩小,若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