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专家提醒夏季当心手脚长满“钻心”痒的小水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21:05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童天玄 严睿)天气逐渐炎热起来,恼人的皮肤问题可能也随之而来。上周,今年刚上初三的可可开始总是不自觉的抓挠手,就连上课写作业的时候也在挠,可可妈妈发现可可双手上出现了许多小水泡,刺痒难忍,还越挠越痒,有时感觉火辣辣的刺痛。可可妈以为女儿是吃了什么东西过敏,便自行给她用白醋清洗了两次,刚开始可可的手痒程度缓解一些,没过几天又复发,就连脚上也出现了许多小水泡,前天,因为太痒可可将手上的水泡挠破了,溢出透明的且黏糊糊的水,次日出现了糜烂和脱皮。可可妈妈吓坏了,她担心是手足口病,便带可可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一查才知道可可患的是“汗疱疹”。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平介绍,汗疱疹又称出汗不良性湿疹,是发生于手掌、足底、指趾侧复发性水疱性皮肤病,常伴手足多汗。多发于春末夏初,夏季加重。汗疱疹多认为是一种非特异性皮肤湿疹样反应,与个人体质、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精神因素,如紧张或抑郁可能成为本病的诱因。也可能与手足局部皮肤受外界环境因素刺激有关,包括气候变化、化学制剂的刺激等,以及过敏性体质、精神因素、手掌足底的真菌感染等原因有关,个别有家族遗传史。

汗疱疹可温水清洗手足,外用水杨酸甘油酊和软性激素药膏,比如艾洛松外擦。瘙痒剧烈也可口服抗组胺药。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比如肥皂、洗衣液、橡胶制品等。充足睡眠,适当运动,缓解精神压力。反复发作虽然是汗疱疹的特点,但随着年纪增长,发作频率逐渐降低,多数人最终都会痊愈。

张医生提醒,搔抓可使皮肤不断遭受机械性刺激而变厚,病人愈搔愈痒,愈痒愈抓,形成恶性循环,导致病程延长。而且,如果用热水烫洗或浸泡,红肿会加重,渗液增多,反而加重甚至继发细菌感染导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