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女子腹腔藏13斤重巨大肿瘤 国药东风总医院医生3小时成功切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23:37 来源: 荆楚网

欧女士腹膜后巨大肿瘤三维重建图,黄色部分为肿瘤。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手术在副院长袁方均主持下紧张有序地进行。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对医护人员充满感激。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毅、张贞林)把一个13斤的西瓜拎起来,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件平常事,但如果把一个13斤的西瓜放在肚子里,让它每天跟着你走,这感觉相信多数人都无法体会。笔者5月29日获悉,国药东风总医院成功实施了一例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切除脂肪肉瘤达13斤,较为罕见。

女子肚子里长了个超大肿瘤

今年51岁的欧女士,家住郧阳区鲍峡镇,个头不高,很瘦,没患病前体重也就在80斤左右,在家里带孙子。

今年1月底,欧女士腹部开始微微隆起,瘦弱的她以为只是中年发福长胖了,加上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便没有太在意。直至两个月前,欧女士感觉肚子增长迅速,身体的其他部位却没有太大的变化,饮食一碗稀饭都觉得腹胀、腹痛,消化不良。

在子女的催促下,5月11日,欧女士到本地一家医院就诊。通过检查发现,欧女士的肚子已经被一个巨大肿瘤占据,上至肝脏,下至盆腔,且肿瘤把患者的肠管推向左侧,压迫着下腔静脉。医生告诉欧女士,需要手术治疗。

欧女士是精准扶贫户,到当地医院开了转诊手续,最终选择到国药东风总医院接受治疗。

“患者入院后,我们为她作了详细的检查,确诊为后腹腔巨大肿瘤,需行手术治疗。”国药东风总医院小儿·血管·胃肠外科主任周培华介绍,这样巨大的包块十分罕见,肿瘤性质不明,手术切除难度较大,且容易损伤邻近脏器。同时,肿瘤摘除过程中容易增加心脏灌注,诱发心衰,麻醉中也容易出现意外。但如果不进行手术,肿物的压迫会逐渐增大,严重影响周围脏器功能。

3小时手术后医生成功“排雷”

由于病情复杂,在国药东风总医院副院长袁方均教授的主持下,小儿·血管·胃肠外科会同麻醉科、ICU、泌尿外科、心胸大血管外科等科室对欧女士的病情进行会诊。经多次会诊讨论、缜密分析和研究后,手术团队决定为患者尽快安排手术,并制定出了完善的术前计划。手术者的精细操作和对出血风险的控制,是此次手术成功的关键。

“患者的肿瘤如果破了,后果不堪设想,且肿瘤压迫着下腔静脉,随时都有血管破裂的可能,手术治疗刻不容缓。”袁方均介绍称。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在袁方均教授指导下、周培华主任为助手,麻醉科、手术室共同密切协作下为患者手术,历时3小时成功完整切除肿瘤。

目前,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正常,择期可出院。患者家属说,欧女士现在有胃口吃饭了,身体各方面都恢复得很好。

【责任编辑:张惟乔】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