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儿子的唇腺移植到妈妈眼里 武汉协和医院成功完成世界首例异体唇腺移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19:32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张明昌教授取出彭女士儿子的唇腺。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蔓、见习记者胡雯洁、通讯员刘坤维)“看清了,我能够看清了!”8月5日,在武汉协和医院眼科普通病房里,54岁的彭女士看着5米外的视力表,欣喜若狂地宣布。视力复查的结果显示,她的双眼视力大幅度提高,达到0.25。而在接受儿子的唇腺移植手术前,不足0.1,连视力表的第一行都看不清。这意味着武汉协和医院成功实施世界首例异体唇腺移植术。

来自公安的彭女士患类风湿关节炎及干眼症长达20余年,常年双眼干涩、卡磨、畏光、流泪,且视力下降严重。2018年时,几乎失明。她找到协和医院眼科张明昌教授,张明昌采取左眼羊膜移植术保住了她的双眼。由于病情反复发作,且无其他有效治疗手段,医生决定采取国内外通行的自体腺体移植法拯救双眼。

图为:张明昌教授为患者进行眼科手术。

由于彭女士常年患有风湿免疫疾病,其唇腺、腮腺、下颌下腺等腺体都失去了分泌功能,移植自体腺体无法实现。经过慎重思考并查找大量资料后,张明昌建议使用近亲的腺体进行移植。由于取供体的泪腺进行移植,会影响供体功能,故唇腺进入视野。

唇腺位于上下唇的内侧粘膜里,它本身属于口腔内的小腺体,主要作用是分泌唾液,使口腔保持湿润,其功能与泪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由于此次所取唇腺位于彭女士儿子下唇内侧,所取量不足总量的百分之十,不会影响其功能,且唇腺可再生。

“她是我的母亲,为了让她看见清晰的世界,作为子女,我愿意捐献。”当医生询问彭女士的儿子李先生是否愿意捐献唇腺时,李先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取得伦理委员会批准后,彭女士与儿子配型成功。

2018年12月,张明昌为彭女士移植了其儿子的唇腺,术后观察,腺体分泌良好,彭女士多年的不适症状得到极大改善。张明昌介绍,取唇腺的难点在于控制取腺量,确保不伤害其他组织;其次,确保缝合后唇型美观,因此,取腺过程“锱铢必较”。

经历排斥关、出血关和感染关,儿子的唇腺在彭女士的眼里“安营扎寨”。“取唇腺后三、四天就可照常吃饭,没有不良反应。”李先生说。术后8个月,彭女士已能独立在家做家务。该手术经相关文献检索,未见有关报道。

截至目前,我国大约有3亿人患有干眼症。干眼症患者轻则眼部干燥、有异物感、畏光、视力下降;重则失明、眼球穿孔。此次协和医院开展的世界首例异体唇腺移植手术,洞开了治疗该病的一扇窗口。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