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老农脚上突然长黑痣不痛不痒 5年后被诊断为皮肤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20:38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丽丽 何雅兴)脚上突然长了一个黑痣,不痛不痒,六旬爹爹以为是干活时跑进去的刺,时常用手指和指甲剪刮一刮,5年后长成“李子”大小的肿块,溃烂流血,被诊断为皮肤癌,不得不痛截踇趾。

“不痛不痒,谁知道竟好大个事儿。”5日在病房,谭爹爹说。今年61岁的谭爹爹是恩施人,5年前,他无意中发现自己左脚踇趾内侧长了一个直径1.5CM的黑痣,以为是平日下地干活时不小心刺到皮肤里形成的,闲来无事的时候还用手指和指甲刀刮一刮。今年年初,他发觉肿块长大一倍,足足有“李子”那么大,还破溃流血,便慌了神,辗转当地多家医院,均被告知是黑色素瘤,要到大医院做手术。7月21日,谭爹爹入住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脊柱与骨肿瘤科,为最大限度避免癌细胞转移,在爹爹的强烈要求下,7月29日,邓洲铭副主任医师为他做了左足踇趾截断术,切除了左脚踇趾。术后谭爹爹恢复良好,预计6日出院。

“黑色素瘤是一种较为少见却最为严重的皮肤癌,很多人并不认识,经常用手指和指甲刀刮,会加速癌细胞进展。”邓洲铭副主任医师说,该病因黑色素细胞失控且大量繁殖导致,与家族史和过度晒太阳有关,最常见于脚掌、手掌、甲床或体腔粘膜,主要症状有皮肤出血、瘙痒、压痛、溃疡等,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会有较好的预后,甚至可能被治愈,如若已经扩散,则难以进行治疗。

邓洲铭提醒,如若发现脚掌、手掌、甲床或体腔粘膜等部位突然出现黑痣,或原有的黑痣出现颜色形状不一致、突然发生变化、破溃经久不愈、持续性瘙痒或疼痛等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