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老人患肾结石后补钙成“背锅侠” 医师:天热尿路结石患者多喝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20:42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谯玲玲)近日,一名老人查出肾结石,怀疑是补钙惹的祸。天热尿路结石高发,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学博士胡磊表示,草酸钙结石的形成主要取决于草酸浓度的高低,而不是钙的摄入,而且适当补充钙剂、多喝水可预防肾结石。

68岁的曾爹爹半年前诊断为骨质疏松症,除了服用双膦酸类骨质疏松治疗药物外,还需要同时补充钙和维生素D。前日,曾爹爹因腰部胀痛就诊,查出肾结石。以前并没有肾结石病史,会与补钙有关么?曾爹爹带着疑问,走进武汉市第一医院药物咨询门诊。药学博士胡磊询问发现,曾爹爹每天服用碳酸钙片1片,每片含钙600毫克,并未超过建议用量。结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对于老年人群及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建议每天摄入钙(饮食+钙剂)1000-1200毫克。

曾爹爹表示,听邻居讲,结石的主要成分就是钙,长期补钙就容易结石。胡磊解释,事实上,大部分的肾结石都属于草酸钙结石。草酸钙结石的形成需要草酸与钙结合。研究表明,草酸钙结石的形成主要取决于草酸浓度的高低,而不是钙的摄入。一般来说,人体血液中钙的浓度稳定在一定范围内。如果钙摄入不足,为了正常维护身体的生理机能,机体会释放甲状旁腺激素,促进钙从骨骼中溶解出来,以维持血钙浓度的平衡。也就是说,即便不补钙,草酸也会和骨中释放的钙结合形成结石。口服钙剂在胃肠道中会与食物中的草酸结合成草酸钙,进而随粪便排出体外,而不进入血液到肾脏形成结石。

胡磊提醒,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骨质疏松症人群也越来越庞大。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 的摄入对于骨质疏松症的防治至关重要。另一方面,适当补充钙剂是可以预防肾结石的。钙在肠道内有助于结合食物中的草酸,减少草酸的吸收,建议肾结石患者饮用钙含量高且消化吸收率高的牛奶,100毫升鲜牛奶约含钙100毫克。

每年夏天是尿路结石高发期,防治肾结石,与其防钙,不如防草酸、多喝水。胡磊建议,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菠菜、芹菜、青椒、香菜及甘蓝菜科的蔬菜等,烹饪这类食物先焯水再翻炒。此外,多饮水、避免久坐,防止高浓度盐和矿物质聚积而形成结石,促使已经形成的微小肾结石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