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鄂州市中心医院成功为96岁老人实施右髋关节手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23:00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蔡锦文、王冶)近日,鄂州市中心医院成功为一名96岁超高龄老人实施了右髋关节手术,刷新了该院在髋关节手术领域的患者年龄最高纪录。

据悉,患者丁爹爹,96岁,因在家不慎摔倒致右髋部疼痛、活动受限紧急送至医院就诊。8月15日,患者入院完善相关检查,经诊断有“右股骨颈骨折,高血压、冠心病”。由于患者超高龄,心肺功能、电解质均存在异常指标,且动脉血气分析提示患者属于I型呼吸衰竭(氧分压仅40mmHg)。若保守治疗,患者将会长期卧床,不可避免地出现肺部和褥疮感染及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从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考虑,积极手术治疗是老人最好的选择。

经过麻醉科、呼吸内科会诊,及和患者家属反复沟通后,医院骨二科决定为患者实施右髋关节股骨近端髓内钉内固定术。随即,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患者超高龄、心肺功能不全,还合并有电解质紊乱,一直咳嗽、咳痰。

再加上老年患者静脉弹性减弱、顺应性下降、高血压患者围手术期循环不稳定等特点,麻醉后特别容易引起血流动力学的急剧波动,调控不及时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超高龄患者麻醉存在着极高的风险性。

经过对病人详细的术前评估及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在麻醉手术科刘会长主任及刘泽文副主任亲自查看病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B超可视化引导下行髂筋膜阻滞复合单次腰麻联合麻醉。手术日患者入室,由麻醉科刘泽文等医师组成的麻醉团队,骨二科周彬等医师组成的外科团队,在其他医护人员的协同下,顺利为该患者实施了麻醉和手术。

由于在手术过程中合理的运用血管活性药物和体温保护,整个手术顺利完成,出血少,患者舒适满意度高,术后安返病房。

近年来,鄂州市中心医院将快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应用于临床,对高龄老人髋关节骨折患者实施术前麻醉科、内科、外科、营养科等多学科协作医疗模式(MDT)。通过围手术期麻醉提前干预、术中微创手术治疗和运用超声引导下的区域神经阻滞技术,术后多模式镇痛的全新快速康复理念治疗高龄老人髋关节骨折患者,达到了功能恢复快,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反应小,快速康复的目的,更好地为高龄病人围手术期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