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家属奔波90公里为77岁婆婆寻医取出卡喉鱼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5日19:47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晗)黄石一位七旬婆婆吃鱼时不慎吞下鱼脸颊附近的鱼骨。这块鱼骨体积较大,卡在食管动弹不得,令她无法吞咽引发呼吸困难。由于鱼骨面积较大并刺破食管,当地医院不敢贸然取出。24日,家属带着她火速赶往武汉,医生用胃镜将鱼骨取出。

77岁的黄婆婆家住黄石市,她平时最爱吃鱼,特别是鱼头每餐都被她“承包”。昨日中午,子女为她做了一盘红烧草鱼。她正津津有味品尝鱼头时,突然感觉喉咙被异物卡住,不但无法再进食,甚至连呼吸都困难。子女发现后立即将她送到当地医院,CT检查显示,黄婆婆食管上段被一块大拇指指甲盖大小的异物卡住,不像是普通鱼刺。由于异物面积较大,加上黄婆婆属于高龄患者,医生不敢贸然手术。家属立即驾车赶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90多公里的车程只花费1个多小时。

送到医院时,黄婆婆面色苍白,双目紧闭。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施先艳接诊后,一边让医护人员准备手术,一边握着黄婆婆的右手轻声安慰:“婆婆,你不要紧张,前几天有个89多的婆婆被鱼刺卡住,我都帮她安全地拿出来了。”听到医生的话,黄婆婆微微睁开了眼,并配合医护人员迅速完成术前检查。经过5分钟精细操作,施先艳用胃镜将这块长2.5公分、宽2公分左右的鱼骨完整取出。这是一块草鱼脸颊附近的骨头,可能是黄婆婆啃食鱼头时不慎吸入。鱼骨取出后不到半小时,黄婆婆的脸色恢复正常,并向施先艳表示感谢。

“高龄市民一旦被异物卡喉,切勿紧张或尝试吞醋等‘土方’,否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施先艳提醒,鱼刺卡喉一般发生在食管或者咽部,如果卡在食管的中上段,可能会刺破紧邻食管的主动脉弓,引起大出血。市民一旦发生异物卡喉要迅速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取出异物。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