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不爱体检爱美容 女子险因肝脏良性肿瘤丧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12:02 来源: 荆楚网

吴女士出院前送锦旗。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王芳)“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9月18日,肝脏巨大肿瘤患者吴女士在临出院前,专门向湖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尹涛和主治医师熊锐献唱一句,表达谢意。她说,这句歌词写到自己心坎里去了,如果没有遇到尹涛主任团队,真不知自己现在是否还健在。

突发腹痛  性命危在旦夕

8月初,家住英山的吴女士隐隐觉得腹部疼痛,于是卧床躺了几天,谁知疼痛一天天加剧。8月10日,疼痛难忍的吴女士到当地医院做腹部CT检查,被告知肝脏上有大瘤子,可能是肝癌。当日下午3点半,她被紧急转诊到湖北省肿瘤医院。

那天是周六,湖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值班医生熊锐接诊吴女士后,马上为其完善了查血、B超等检查,结果显示重度贫血,肝脏上有特大肿瘤并伴瘤内出血,超声下可看到汩汩的血流在肿瘤内部奔腾翻涌。见到如此罕见的瘤内大出血,熊锐立即向尹涛报告,并联系医院介入室、输血科做介入栓塞止血治疗准备。

不久,吴女士的腹痛症状加重,肝脏肿瘤因大量充血逐渐膨胀,腹部也随之隆起,随时都有肿瘤被撕裂大出血致死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紧急时刻,熊锐用束腹带紧紧束住吴女士腹部,以外部加压的方式减少出血并防止肿瘤破裂。

多学科协作  惊险闯过鬼门关

当天下午6点,吴女士在医护人员陪同下,一边输血一边被推入介入室的手术间。由于肿瘤充血后变得巨大,压迫了主要入肝血管,所以介入栓塞十分困难。经过肝胆胰外科和微创介入科医生们数小时的全力奋战,终于在晚上11点半将破裂的主血管成功栓塞,瘤内大出血终于止住,吴女士也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8月11日,吴女士体内血红蛋白又开始下降,疑似有少量出血,于是在12日再次接受了介入栓塞治疗,之后,她的生命体征才得以稳定。但由于前期失血过多、贫血严重,她需要调理一段时间才能做肿瘤切除手术。

9月5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医院麻醉科、输血科的通力协作下,尹涛带领医生团队,采用肝蒂横断法精细操作,成功切除了吴女士的肝脏巨大肿瘤。切下来的肿瘤最大直径约27cm,内部有约1500ml的坏死血液。

所幸,术后病理检查结果为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一种良性肿瘤。此时,吴女士和家人心头悬着的大石终于落地了。

医生提醒:良性肿瘤也有致命风险  定期体检很重要

吴女士体内的良性肿瘤为何长这么大都没被发觉?为何又会出现肿瘤内部大出血呢?经过医生的详细询问,发现这跟她平时的生活习惯和爱好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今年45岁的吴女士平时特别热衷于做美容保健,是当地一家美容院的长期VIP。但是,她从来都不做健康体检,一般只有身体出现不适了才上医院。2017年,她感觉胃隐隐不舒服,以为是胃病,做胃镜却显示正常,她便没再进一步追查原因;2019年上半年,美容师在某次给她做腹部按摩时,告知其腹部有硬块、跟其他人的手感不一样,她也不以为意,认为只是自己吃得太饱了。据吴女士回忆,8月的腹痛正好出现在一次常规的美容院“缩胃”推拿(据称有缩胃瘦身效果)之后。

“良性肿瘤长这么大却没发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从不做体检。”尹涛介绍,肝脏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无恶变倾向,但是如果从来不做健康体检,放任良性肿瘤不断长大,血供丰富的巨大良性肿瘤也存在破裂出血的致命隐患;另外,对尚未发现的肝脏肿瘤,腹部长期的推拿按摩,可能会刺激肿瘤生长加速,并有强力挤压破裂出血的风险。

尹涛建议,25岁以上成年人应每年定期做全身健康体检。如有非胃病造成的胃部不舒适,可重点做腹部B超,查看肝胆胰状况,若发现肝脏良性肿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复查和接受合理的治疗。对于女性而言,如果要做美容保健,最好在知晓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前提下慎重选择。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