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早产儿生在去医院途中 省妇幼医护人员接力挽救小生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9日11:36 来源: 湖北日报

9月19日,武汉一名二胎孕妈临产,在慌忙赶往医院的路上,将32周的宝宝生在了私家车上。幸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和新生儿科医生及时处理,接力挽回了这条小生命。目前,这对母子平安。

9月19日早上7时,程女士感觉肚子有点疼,想着自己已经怀孕32周了,而且第一胎也是早产,便收拾待产物品,准备洗完澡直接去医院。9时30分,丈夫开车从徐东的家中带她赶往医院。没想到车刚开出家门不久,肚子里的宝宝就迫不及待地生在了车上。20分钟后,程女士和宝宝终于到达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大楼。

医院保安看到慌乱的夫妻俩和小宝宝,立刻通知产科产房,副主任医师张欢等四位医生和助产士刘艳艳拿着产包和脐带盘就往楼下冲。“当时,产妇半躺在汽车副驾坐位上,身下一滩羊水和血水,一个男婴就在旁边,还连着脐带。”张欢询问得知宝宝是个32周的早产儿。路途中家长没来得及给孩子覆盖包裹,初秋的早晨已经有了凉意,孩子冻得皮肤苍白,没有哭声,四肢瘫软。

刘艳艳赶紧到副驾去给宝宝处理脐带。张欢从驾驶室钻进去,迅速打开产包,用治疗巾和包布给孩子包了几层保暖,并给新生儿清理呼吸道。与此同时,医院物业人员已经指挥电梯到达一楼等待,程女士被立刻送进产房。张欢和刘艳艳则抱着刚出生的婴儿直接上到12楼新生儿科。

新生儿科医护得知消息后,立刻赶到护士站就地抢救这个早产宝宝。当时宝宝面色发紫,有窒息缺氧情况。医生立刻给孩子气管插管,不到一分钟,孩子恢复心跳,皮肤颜色也逐渐恢复红润,复苏成功。经过一周的治疗,目前宝宝生命体征稳定,呼吸通畅,已经开始少量喂奶。

巧的是,9月20日、21日,省妇幼产科和新生儿科又连续接诊了两个生在路上的早产儿,他们都出生在120急救车上,目前也在新生儿科进行救治。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孙国强介绍,近年来,该院接诊了不少出生在地铁上、私家车里的孩子,这种情况处理不好可能会威胁母子的生命安全。孙主任提醒,二胎妈妈一旦出现腹痛、破水、见红等现象,应立即来医院就诊。万一在家中或路上临盆,产妇应尽量平卧位,可在臀下垫上毯子等,防止婴儿娩出后头撞地。孩子娩出后应立即保暖,尽快就近送医。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