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湖北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全省联动模式启动 打造肺癌诊疗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19:2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仪式。记者 张城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10月12日,记者从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了解到,由该学会牵头,湖北省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integrated Center for Lung Cancer,简称iLCC)全省联动模式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党组书记姚颐等专家共同见证中心揭牌。

现场,宋启斌教授表示:“此次全省联动成立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家和学术优势,同时联合社会各界的优质医疗资源,在湖北省内有条件的医院建立‘点对点、点对面、基层对上级、省内对国内、国际’的肺癌一体化诊疗平台。”

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致辞。记者 张城 摄

全病程覆盖,体验“无障碍”诊疗

据介绍,肺癌作为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和生命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高不下。在传统诊疗模式下,肺癌患者诊前缺乏早诊意识;诊中缺乏明确的就诊方向,盲目地奔波于多个科室,浪费时间与金钱的同时,也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诊后患者缺乏科学的康复指导,术后康复期管理的不到位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术后生存率及生活质量,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高效精准的个性化诊疗和诊后康复管理至关重要。

在iLCC,患者可体验顺畅、无障碍的诊疗服务,诊前、诊中、诊后环环相扣。诊断阶段,患者能够一站式完成专病挂号、胸腔CT、穿刺、病理检查和基因检测,感受智能、高效的诊断技术带来的高效、便捷。治疗阶段,通过院内外多学科团队(MDT)合作诊疗的模式,为单一科室无法诊治的疑难病例制定针对性的诊疗方案,利用便捷的远程会诊,基层患者也能享受同质化的诊疗服务。此外,就诊后的康复管理也不可忽视,iLCC将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疾病教育、营养护理、运动康复知识以及心理疏导等康复指导。

姚颐教授表示:“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全省联动模式的启动,将为湖北的肺癌患者带来涵盖全病程的一体化诊疗方案,通过远程会诊能够让基层的患者得到大医院同质化的治疗,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未来,我们将利用互联网建立肿瘤疾病防治网络,聚焦肿瘤疾病远程协作,远程规范化培训以及肿瘤疾病联动管理三大职能板块。使湖北的肿瘤防治事业发展壮大,让广大癌症患者及时获得科学、合理的诊断治疗。”

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党组书记姚颐致辞。记者张城摄

整合优质资源  打造特色鲜明的新模式

据悉,iLCC通过诊前、诊中、诊后一条龙的诊疗服务,在节约时间与金钱的同时,帮助患者实现高质量的带癌长生存。此外,对于医院和政府同样具有积极意义,对于对医院而言,iLCC可以提高诊疗效率,加强相关科室间的学科建设及各级医疗机构间的协作和交流,从而提升医院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对国家而言,全病程覆盖的疾病管理体系,不仅提高患者健康水平、降低社会医疗成本,同时充分践行国家医联体建设精神,上下级医院间的帮扶及医疗质控,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助力国家分级诊疗的战略建设。

作为iLCC建设的牵头方,湖北省临床肿瘤学会是全省乃至全国临床肿瘤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在临床肿瘤学的学科发展、提高实践能力、加强学术交流和临床研究方面具有积极作用。由宋启斌教授协同于金明院士,袁双虎教授等众多海內外专家共同主编的《肿瘤精准放疗靶区勾画图谱》填补了国内肿瘤精准放疗领域书籍的空白。

同时,针对我国及全省的肿瘤防治特点,学会还开展临床肿瘤学继续教育和临床多中心协作研究,规范诊断治疗行为,促进湖北省临床肿瘤学的学科发展。未来,学会还将联动国内、外优质资源,打造辐射全国的临床肿瘤治疗中心,未来,将不断创新,以造福湖北、造福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患者。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