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它堪称重症医学领域的“倚天屠龙”,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汉成立体外生命支持专委会筹备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11: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金秋十月,气候宜人。今日上午,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以下简称“中国非公医协”)体外生命支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筹备会武汉召开,将致力在ECMO技术井喷发展的背景下,规范技术发展,并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体外生命支持专委会筹备会在汉成立

体外生命支持膜肺氧合技术(简称“ECMO”),是整个抢救过程中的中心生命支持环节,也是最后介入性生命支持手段,用于抢救已经处于呼吸或(和)循环衰竭状态。用医生的话说,这是重症医学领域的“倚天屠龙”。

ECMO技术作为急救重症领域的最先进技术,代表了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患儿抢救水平。目前,ECMO技术在国内260家医院大力推行,辅助例数达到3923例,已越来越多的学科认识到重症病人可以从ECMO中获益,急诊、重症、导管室等相关领域的ECMO使用已成井喷式增长。

来自全国的专家齐聚武汉

ECMO是救命稻草,但也并非神器,它仅仅是短期替代心肺功能的一项手段,并非根治原发病。ECMO作为临时“人工心肺”,心、肺、脑脏器功能有可逆性是使用ECMO治疗的首要条件,对于脑死亡或心肺功能无恢复潜能的的患者,一般不适合使用该项技术。

作为一项最高端的生命支持技术,ECMO管理难度极高,治疗过程中随时需要密切监测感染、出血等并发症,对医护人员管理技术能力要求极高,因而该项技术仅能在大型综合性医院或专科医院的ICU开展。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表示,国家提出卫生要覆盖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并出台一系列政策为社会办医提供了良好的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而社会办医疗机构如何在ECMO技术发展、规范救治流程、人才培养等方面“亮剑”,还得依托协会共同有序推进。

武汉亚心医院专家介绍专委会发起及筹建工作

会上,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刘燕、副主任陈瑾分别就专委会的发起及筹建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亚心经验”。

同时,华中阜外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八一儿童医院、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专家出席。(记者刘迅 通讯员吕惠)

【责任编辑:张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