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险!30余厘米输液软管针头被男子吞下 在体内游走3小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18:0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取出的输液软管和针头。(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丽丽、王晓兵)黄冈精神疾病患者吞下30余厘米输液软管针头,异物游走食管、胃、十二指肠直达小肠,被连夜送到武汉治疗。医生克服重重困难,2次内镜手术,才发现异物,针头已扎进小肠壁,情况危急。医生巧手取出,既解除警报,又免去他“开肠破肚”之苦。10月22日患者出院时,家属连连向医生表示感谢。

40岁男子刘明(化名)是黄冈人,身强力壮,患有精神疾病,一直在当地治疗。10月21日下午要输液时,他突然吞下了整个输液软管和针头,CT检查发现,异物穿越口腔、食道、胃,抵达十二指肠水平部,即将进入小肠。当地医生说,普通胃镜难以达到,小肠镜技术难度非常大,基层既无设备也没技术,只能用传统手术取出,需要“开肠破肚”,创伤较大。家人经过慎重考虑,驱车近3小时,连夜将患者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接诊时已是22日凌晨,该院消化内科陈立平副教授全麻下为患者做急诊手术,用1.6米加长内镜探查异物,寻找近30分钟,难觅异物踪影,只好另作打算。

根据复查CT显示,整个输液软管针头已经穿越近6米长的小肠,滑至末端回肠近回盲部。医生判断,肠道蠕动及内镜注气注水等操作,促进了异物的快速向下移动。

上午,消化内科进行了科内讨论,主任医师王红玲提出:因患者无法配合清肠准备,首选大肠镜下取针头,如果无法找到,再换小肠镜。内镜操作间,在王红玲的指导下,小肠镜做得最为出色的张亚飞副主任医师终于在末端回肠找到滞留的输液软管和针头,针头已经扎到了小肠壁,如若再耽搁,很有可能穿破小肠,导致肠穿孔。医生张亚飞用异物钳抓住针头前端,收到内镜前端的透明帽内,使针头与肠壁平行,避免划伤肠道,历时30分钟,安全取出异物,解除警报,下午出院。

王红玲说,针头是锐器,一旦戳穿消化道,外科手术不可避免,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她提醒,护理精神疾病患者一定要格外用心,要认真监督患者的服药情况,避免漏服,一旦有发病迹象,要做好防范措施;注意把锐器等危险物品放远一点,以防自伤或伤人,一旦出现异物进入体内的状况,要及早就医,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