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男子急性肩痛险致下肢瘫痪 原是脊髓里面藏了“炸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19:0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聂文闻、陈有为、毛舒媛) 突发的肩部疼痛居然让人两小时内下肢瘫痪,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一幕在生活中却真实上演。10月23日,记者获悉,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位椎管内硬膜外血肿引起下肢瘫痪的患者实施了手术。目前患者双腿术后已能下床行走,恢复良好。

33岁的李先生家住襄阳老河口,10月11日晚,坐在床上的李先生突然感觉肩胛骨中间的脊柱部位持续疼痛,由于痛感较轻,李先生当时并未在意,以为只是落枕导致的疼痛。他躺在床上休息,希望能够缓解疼痛,但疼痛并未得到丝毫缓解,反而愈来愈严重,蔓延至全身。晚上10点,李先生感到双腿发麻,渐渐失去知觉,他连忙将哥哥喊了过来,连夜送到医院救治。

“我没有丝毫感觉,双腿已经也不能动弹了!”当地医生为其腿部进行按摩,但李先生已经彻底失去知觉。突如其来的症状让李先生和家人心急如焚。经检查发现他的脊椎里发生了病变,由于当地医疗条件限制,医生建议将他送到武汉进行救治。

12日晚8时,李先生和家人抵达武汉协和医院。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周迎春接到急诊消息后,连夜从家中赶到医院为患者治疗。经诊断,当时李先生双下肢肌力均为I级,仅脚掌能动弹,大小便功能均出现异常。核磁共振结果显示他的颈椎第七椎至胸椎第一椎的椎管内有一块很大的血肿,约5公分长,1公分厚,初步诊断为自发性椎管内硬膜外血肿。

“椎管内的血肿压迫了他的脊髓神经,引起神经功能丧失和细胞坏死。正常人的肌力为V级,患者当时两条腿仅有脚掌能动,肌力I级,下半身感觉丧失,距离截瘫只有一步之遥,情况十分危急。”周医生回忆道,“根据以往经验和病情评估,我们制定了急诊手术治疗的方案,病人和家属也都十分理解和配合。”

13日凌晨,周迎春副主任医师团队与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士密切协作,这支“协和快速反应部队”为患者开始手术。手术的最大难点在于如何清除血块,避免大出血,又不对被压迫的中枢神经造成影响。无影灯下,周迎春精准定位病灶,用手术刀划开椎管,借助于显微镜下仔细清除血肿减压,并予以钉棒系统固定病损节段脊椎。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术后复苏的李先生非常高兴,他说:“醒来后感觉腿又是自己的了,不但能动,还能够抬起来。”手术后7天,李先生的双下肢肌力就已经恢复到V级,可以自主行走,大小便也能自主控制。

据周迎春介绍,自发性椎管内硬膜外血肿是一种罕见的急症,起病突然,进展迅速,患者很快就会出现受压节段以下肢体的运动感觉障碍,如不及时手术治疗,脊髓神经细胞将缺血坏死。由于神经元细胞再生困难,一旦损伤超过8小时,这种坏死将很难逆转。椎管内硬膜外血肿,没有明显的诱因,且不同年龄阶段均可发生,病情隐匿,病程进展得相当快,数小时之内即有可能出现截瘫。若出现不明原因的颈椎、腰、腿疼痛、双下肢麻木、力量下降等症状,切不可轻视,要尽早到医院神经外科进行诊治。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