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是药三分毒!七旬老人服用多种药物全身“溃烂”险丧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18:5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通讯员彭祎)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很多家庭都会常备一些药品作为应急使用。但有的人服用某些药物后很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俗称药疹。家住武汉市新洲区的金婆婆就因为吃药患上这种病,差点摊上“大事儿”了。

10月23日,记者见到了康复出院的金婆婆。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拉着皮肤科医务人员的手久久不肯松开:”多亏有你们,帮我治愈了身体和心理的疾病,太感谢你们了!”

今年7月,70岁的金婆婆因冠心病施行了支架植入术。术后,她一直在服用多种药物进行抗凝、降脂治疗,后来,婆婆又因泌尿系统疾病先后在他院静脉滴注了克林霉素,口服三金片、氯吡格雷等药物。静脉滴注这些药物后,金婆婆的疾病立马得到了缓解,可是,却又出现了新问题!——用药两周后,金婆婆的脸上、身上、四肢开始出现一颗颗红疹子,瘙痒难耐的金婆婆,又在附近医院静脉输液治疗了一天,哪知身上的疹子越来越多,就连口腔都出现了大面积的溃疡,同时还伴有发热、尿频、尿急、尿痛等不适……眼看病情越来越严重,经商议,家人带着金婆婆转至亚心总医院皮肤科就诊。

入院后,皮肤科赵洪波主任为金婆婆做了全面周到的检查,赵洪波主任发现,病人全身红疹,眼睛及口腔均可见大量分泌物,口唇肿胀严重,布满了血痂,眼部黏连,患者睁眼、进食困难,连喝水都觉得疼痛难忍……除此之外,患者还合并有泌尿系感染、低钾血症、低蛋白血症等疾病。结合病史、体格检查及相关检查,赵洪波主任诊断金婆婆这是患上了一种叫做“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的疾病。

赵洪波介绍,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属于重型药疹的一种,是指药物通过口服,注射,吸入,灌肠,栓剂,经过皮吸收等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严重的皮肤,粘膜炎症反应,可累及机体其他系统。若病情进一步发展,则有可能快速转化为大疱性表皮松解坏死型药疹,出现大片红斑、水疱、表皮剥脱,若继发感染、败血症、肝肾功能衰竭,可危及生命,病死率极高。

治疗初期,金婆婆身体、四肢上的皮肤在红疹的基础上,开始出现水疱,用手指轻轻推动皮肤,就能造成表皮脱落,除此之外,皮肤上还出现多处糜烂,金婆婆也因此情绪非常低落,以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赵洪波主任注意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并且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助其治疗康复,树立信心。在赵洪波主任及其团队的积极治疗和周到护理下,金婆婆的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皮疹颜色逐渐变淡、消退,口腔和眼睛的创伤顺利愈合,经过21天的治疗,金婆婆终于康复了。

赵洪波提醒广大市民:几乎所有的药物均可能引起药疹,诱发药疹常见的药物包括,抗生素及磺胺类,解热镇痛药(比较常见的像布洛芬),镇静催眠药(阿普唑仑等)血清制剂和疫苗以及中药及中药制剂。药疹及重症药疹可在服药后4-20天之内发生,皮疹形态各异,如果在吃药后出现全身皮疹,自觉瘙痒,且既往未服用过此类药物,均需考虑该疾病。一旦发现,需立即停用可疑致敏药物,多饮水,加快药物代谢,轻者口服抗过敏药物可自行消退,重者则需尽早正规医院就诊,快速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缩短治疗时间。

【纠错】编辑:张城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