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湖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正式上线 打通智慧医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21:05 来源: 荆楚网

10月24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正式上线。记者 张茜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通讯员高翔、杨丽丽)10月24日上午,居民闵女士因胳膊起小红疹,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皮肤科就诊。与以往不同的是,看诊结束、手机缴费后,她没有排队领取纸质票据,而是通过手机实时获取了电子票据。

闵女士向记者展示手机中的电子票据。记者 张茜 摄

“完成缴费后,扫描一下缴费单上的二维码,此次就诊的电子票据就自动显示在手机屏幕上。省去了排队等待的时间,方便又快捷!”闵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都是纸质票据,不好收纳,总是担心会弄丢,现在电子票据可以直接在线查看,再也不愁找不到了。

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全面推行 湖北在中南医院率先试点

“近年来,医疗收费票据的领用、传递、核销和保管等环节的工作量逐年上涨。”据中南医院总会计师杨发勇介绍,仅2018年,该院申请的财政票据超过210万张,“在目前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上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7月22日,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运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湖北省在中南医院率先试点。8月初,医院成立专项小组,制定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实施方案,同时选派项目小组成员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进行调研,学习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

本月中旬上线试运行 5天开出电子票据12880张

完成梳理改造收费流程、开发端口、优化HIS系统等一系列工作后,10月18日凌晨,中南医院开始试运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截至10月23日,共开出电子票据12880张,总金额177.93万元。

10月24日,该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正式上线,实现了从预约挂号、线上缴费到电子票据推送等“一站式”医疗服务,打通了智慧医疗的“最后一公里”。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开启了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服务管理新模式,为患者节省了排队等候时间,为查询、保管票据提供了便利,切实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同时减少了票据印刷和管理成本,也减轻了医院的工作量,提升了医院管理效率。”中南医院财务处处长陈钢表示,目前,该院电子票据还只针对门诊自费患者,下一步,医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在医保、住院以及互联网诊疗等方面全面推广运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票据 门诊挂号、扫码缴费均可查看

在医院门诊大厅,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电子票据推送及查看的整个流程。目前,该院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分为两种,一种是门诊挂号电子票据,一种是扫码缴费电子票据,均可实时在线查看。

门诊挂号时,患者可通过“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微信公众号中的“门诊业务”,点击“预约挂号”,选择要挂号的科室,支付挂号费用后,手机上会出现挂号成功的页面,点击页面下方的“查看电子票”即可查看,长按还可将电子票据保存到手机中。

扫码缴费时,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号“门诊业务”中的“扫码支付”功能,扫描处方单右上角的二维码便可完成支付。支付成功后,进入“个人中心”,点击“我的订单”,就能看到扫码缴费的电子票据,也可长按保存。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