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拉近医患距离 中南医院试点推行“摘口罩”接诊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15:33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浩 通讯员 李晗)10月29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试点推行医护人员“摘口罩”行动,今后在非必要情况下,该院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将不戴口罩与患者交流沟通,此举被认为可以拉近医患交流的距离。

在许多普通患者心中认为,医院卫生环境复杂,医生佩戴口罩是天经地义的事,在有关医疗操作的规定中对医护人员佩戴口罩等器具也都有要求。该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夏剑解释:“接诊非传染性患者时,佩戴口罩意义不大,还影响医患之间的沟通。而对具有传染特征的患者,佩戴普通口罩也起不到防护作用,这时对患者进行隔离或佩戴特殊防护口罩更为有效”。

夏剑副主任演示各类医用口罩的防护效果(记者徐浩摄)

据中南医院前期调查,患者到医院就医时通常心理压力很大,面对医生冷冰冰的口罩,心理压力会进一步加大,从而影响后期治疗。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医护人员通常在手术时才佩戴口罩,平时着重与患者面对面沟通病情。“借鉴国外先进做法,让患者通过面部表情交流知道,医生是真正关心病情为患者着想,是试点推行摘口罩行动的初衷。” 夏剑这样表示。

据了解,如试点效果理想,“摘口罩”行动将在全院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