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小儿泌尿外科医生婉拒患者锦旗:治病救人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11:01 来源: 荆楚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小儿泌尿外科设置“谢绝锦旗”提示牌。记者张茜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李晗)11月6日上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小儿泌尿外科,来自荆门的黎先生正在向主任医师张文咨询自家宝宝术后护理的注意事项。一旁的办公桌上放置了一块提示牌,“谢绝患儿家属赠送锦旗”几个字分外醒目。

中南医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张文与患者家属沟通治疗情况。记者张茜摄

据了解,为了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不少患者康复出院后都会送来锦旗。作为中南医院小儿泌尿外科的主任,去年一年,张文就收到了近20面锦旗。如何保存患者的心意,让他头疼不已。

“患者送来的锦旗,我们都很珍惜,但这么多锦旗,存放就是一个大问题。而制作锦旗既需要经济成本,又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对于患者来说,也是一种额外的负担。”中南医院门诊部主任曹清表示,尽管这是患者表达心意的一种方式,但对医生来说,患者的信任和理解才是最重要的,远比礼物珍贵。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院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讨论。今年3月,这块提示牌出现在张文桌上。“就像提示牌上写的,救死扶伤,责无旁贷。”张文告诉记者,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职,悬挂锦旗反而有可能产生误导,一些家属看见别人送了锦旗便跟着送,担心“礼数”不周,医生不会尽心给孩子治疗。事实上,医生对待所有病人都是一视同仁,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整个诊疗过程中,良好的沟通是最重要的,设置这个提示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患者家属的心理压力,从而实现医患双方的良好沟通。”

中南医院小儿泌尿外科医生查看患者恢复状况。记者张茜摄

这半年多来,科室里收到的锦旗少了大半。黎先生说,带宝宝来看病的第一天,他就注意到了桌上的提示牌,“医院里面病人多,每位医生都很忙,要考虑的问题也很多。我理解医生谢绝锦旗的想法,他是想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治疗上。而且在我看来,要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当面致谢可能更有诚意。”

接下来,中南医院小儿泌尿外科计划在整个病区内设置“谢绝锦旗”的提示牌,进一步营造和谐、平等的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