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女子贪食柿子 胃里长出7厘米巨大“柿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11:26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谢靖、刘霞)“没想到贪吃柿子让我遭这么大罪,再也不敢了。”日前,刚做完内镜碎石的王女士感慨道。进入秋冬季,不少“吃货”的菜单上多了一种美食——柿子。不过,医生提醒,柿子好吃也不能贪多,小小的柿子有可能在胃里长成“石头”,特别是常空腹吃柿子的市民,要当心胃柿石症找上门。

王女士素来喜欢吃柿子,一个月前婆婆家种的柿子熟了,王女士一口气空腹吃了四五个,味道十分甜美,但没过多久,她的肚子就闹起了“情绪”,疼痛难忍。一个星期后,王女士去附近医院做了内镜检查,检查结果让她吓了一跳,原来,她的胃里“躺”着一颗6cm×7cm的巨大胃结石!在家人的陪同下,王女士到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被确诊为“胃柿石症”。

“人在空腹时一次性食入大量柿子后,由于柿子中的鞣质与胃酸作用,很容易形成不溶于水、不能够被消化的块状物,即胃柿结石。”接诊的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王瑶解释道,胃柿结石长期停留于胃中,既不能被消化,又因为体积大于幽门括约肌扩张松驰时的直径,而不能被排入肠中,因此会刺激胃粘膜,引起炎症、糜烂、溃疡,并引起胃功能紊乱,这种病症就叫做胃柿石症。

考虑到王女士胃结石的体积过大,消化内科主任龙辉与她充分沟通后,决定术前让王女士口服碳酸氢钠溶石,再在内镜下行胃巨大结石碎石取石术。手术历时3小时,注射针、圈套器、异物钳、轮番上阵,终于将这颗顽固的结石成功碎解并大部分取出。术后通过禁食、抑酸、增强胃肠动力等一系列处理,王女士的腹痛症状明显缓解,目前已出院。

龙辉提醒广大市民,柿子虽然好吃,但一定要注意食用时间。柿子中的有机酸等有助于肠胃消化,增进食欲,同时柿子富含果胶,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因此在饭后1小时吃最佳。此外,因柿子性寒凉,像脾胃虚寒、老年人、体弱多病、病后初愈、产后气虚、外感风寒等人群应少吃或不吃。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