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武汉首个“刷脸”挂号看病系统上线 患者门诊就医不排队,住院结账不跑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11:2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喻锎 )“请直视摄像头,滴!预约挂号成功。”12月5日,记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实地探访智慧医疗结算服务新模式时发现,今后就诊市民可不用携带就诊卡、身份证、医保卡、银行卡了,也无需排队,只需“刷脸”认证并登录智慧医疗一体机,就能轻松办理挂号和门诊缴费,住院病人也可以通过该院的移动结算工作站实现在床边办理出院费用结算。

医院对行动不便的患者实行病区床旁结算。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为有效简化就医流程,优化诊疗秩序、提升市民就医服务体验,11月底,武汉市第一医院成为全省首批推出智慧“诊间结算”服务的试点医院之一,市民可以在医生诊室的自助设备上实现刷脸建档、支付,免去了反复到窗口排队付费的繁琐,该系统与支付宝系统实现绑定和认证,可以确保患者本人的就医权益,也方便医患沟通。目前,该医院已有口腔科、耳鼻喉科、整形外科、皮肤科四个科室投入试行,预计12月底诊间刷脸系统会在全院普及。

由武汉市卫健委、武汉市第一医院、各区卫健局配合实施的医院便捷支付“诊间结算”项目是指市民在医生诊间即可刷脸结算医疗费用,结算完成后,居民可以直接做检查或拿药。此外,市民可自助办理入、出院及住院费用预交并可预约病区床旁结算。

诊间结算。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武汉市第一医院总会计师徐凌介绍:“武汉市第一医院也是全省首家在官方微信小程序上完成对接国家电子健康卡的医院,此举标志着我院与国家电子健康卡卡管中心无缝对接,破解多院办卡,卡卡不通用的堵点问题,实现患者实名制就诊。”

据了解,随着自助设备投入使用和线上结算支付方式的多样化,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收费人员已经初步实现服务转型,目前,医院门诊大厅挂号窗口从8个减少至5个,门诊收费窗口从27个减少至23个,住院窗口从10个减少至8个。平均报道后的候诊时间由原来的150分钟降至20分钟,线上挂号比例也由原来的28.89%上升至67.72%,自2018年分时预约诊疗工作推进以来,门诊非窗口挂号、缴费业务比例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