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你会喝酒吗?【湖北省营养健康知识科普征文选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10:43 来源: 特别健康

中国人每逢佳节或亲朋好友相聚,总要喝些酒,热闹热闹,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感情深一口闷”,如此喝酒,实在伤身。

酒精是一种乙醇,在体内通过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乙醛通过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而乙酸对人无害。

乙醇脱氢酶

我是解酒1号

乙醛脱氧酶

我是解酒2号

如果你体内解酒1号(乙醇脱氢酶)多,解酒2号(乙醛脱氢酶)少,那么你在喝几口酒后,会出现上脸,面色发红,这时乙醇转化为乙醛多,乙醛转化为乙酸难,导致大量乙醛在体内堆积,从而引起面部颈部及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导致面红。这种体质只适合适量饮酒。

如果你体内解酒1号(乙醇脱氢酶)、解酒2号(乙醛脱氢酶)都少,那么你在喝酒后,会出现面色发白,喝酒容易醉,并且醉酒后不容易醒酒,这时乙醇转化为乙醛、乙醛转化为乙酸均难。这种体质不适合饮酒。

如果你体内解酒1号(乙醇脱氢酶)、解酒2号(乙醛脱氢酶)都多,那么你喝酒后,会出现面不改色,且容易出汗,这时乙醇转化为乙醛、乙醛转化为乙酸都容易,这种体质喝酒不上头、适合饮酒。

这种人天生解酒基因强大,我们只能羡慕,所以酒量与天生的解酒1、2号多有关,是后天练不出来的!

你是那种体质呢?

只有知道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喝酒方式。

选择酒的时候不要选择劣质酒,因为劣质酒含有的醛、醇类更多,喝后易导致上头、出现过敏等情况发生,因此建议喝酒要喝好酒,少喝酒,适量喝酒。

那么正常人怎样喝酒叫适量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建议:儿童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

换算成具体的酒,男性相当于啤酒750ml,葡萄酒250ml.38度的白酒75 ml或高度(40度以上)白酒50 ml。女性相当于啤酒450ml,葡萄酒150ml.38度的白酒50 ml,不建议女性选择高度白酒。每天饮酒的酒精含量大于50g的人群中,10-15年后发生肝硬化的人数每年约为2%,肝硬化死亡中有40%由酒精中毒引起。

我是一个500ml啤酒瓶

你要记住我的大小哟~

500ml棕色啤酒瓶瓶身直径75mm

高度240mm

喝酒有技巧吗?

当然有。

01

忌空腹饮酒,最好在餐前适量吃点东西,如:西红柿、苹果、香蕉等。

02

忌一口闷,要细酌慢饮。这样能让食管、胃部的粘膜少受损,如果暴饮暴食,容易出现急性胃炎、胃溃疡,严重的导致急性胰腺炎、急性酒精中毒就不好了

03

忌饮冷酒,饮酒前要适度加热,以减轻对胃肠道的刺激,同时加热有利于酒精的挥发,减少人体摄入的酒精量。

那么你喝醉了怎么办?

方法是可以先喝牛奶保护胃粘膜;再喝新鲜的水果汁解酒,如:西红柿、西瓜、苹果、香蕉、葡萄、柚子等水果汁,这些食物可以稀释胃肠道中酒精的浓度,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有机酸、维生素C、特殊的果糖等物质可以促进酒精的代谢,能够将代谢产物尽快排除体外。

而浓茶、汽水并不能解酒。严重醉酒建议尽快到医院治疗。

如果你在应用“头孢哌酮”能喝酒吗?

答案是绝对不能!

在应用甲硝唑、双胍类降糖药、部分头孢菌素等药物时,在服用期间和停药一周内不能饮酒。如果饮酒会出现面部潮红、心悸、呼吸困难等醉酒样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这种现象叫双硫仑样反应,这种情况应该马上到医院治疗。

如果你有酒精过敏或者处于任何物质过敏时期、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等建议要避免饮酒。

你现在会喝酒了吗!

【责任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