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恩施民大医院运用“十八般武艺”抢救呼吸困难8旬爹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14:1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向薇)呼吸对于每个健康的人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对于80岁的沈爹爹而言,却显得极为“奢侈”。

沈爹爹近20年来始终咳嗽、咳痰得不到缓解。近段时间症状越来越严重,就像有人紧紧掐住他的脖子,痰咳不出来,偶而痰中还有鲜红色血丝,剧烈咳嗽时更明显。在漫长的求医之路中,辗转好几家医院,都说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吃了药,打了针,可总不见好。

11月14日下午,患者来到了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呼吸门诊,接诊的医生看了爹爹在其它医院做的肺部CT后,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尘肺待查收住入院。

医院给沈爹爹做了支气管镜,发现他的气管距离声门约10cm处可见一大团息肉样物堵在气管中间,致使气管管腔狭窄约80%—90%。爹爹喘气的真正原因找到了,就是这一团不该出现在气管中的不明物引起的。这种情况极其危险,若不尽快处理,病人随时可能窒息死亡。

下一步要做的很明确,经支气管镜将肿瘤切除。沈爹爹年纪较大,心脏和脉搏搏动缓慢,气管肿块长大、且基底宽,周围血管丰富,术中很可能出现大出血,手术风险极大。而此时,沈爹爹呼吸困难越来越重了,因为缺氧,已经出现了意识模糊,若再不及时干预,等待病人的将是植物人状态,最终死亡。

术前和术后CT拍片对比。 通讯员供图

面对如此复杂病情,呼吸内科主任杨华组织了多学科讨论,综合讨论意见后,选择为病人做呼吸介入治疗中难度极高的喉罩下全麻气管肿瘤电切、冷冻、APC(氩气刀)、球囊扩张治疗术。这场手术即便是呼吸介入治疗技术处于州内领头羊地位的民大医院也极少开展。

手术过程中,气管中段可见新生物几乎将气管堵死,用圈套器套切50%的新生物,余下部分使用电刀切除、活检钳钳夹将剩余部分逐一分解、切除,球囊扩张3次,管口扩大90%,基底部用APC、冷冻进行处理,术后可以进镜,见隆突、各支气管段未见溃疡及新生物。

手术历时2小时18分成功完成,呼吸介入技术的“十八班武艺”全部用上,气管畅通良好,术后便缓解了沈爹爹呼吸困难的症状。术中出血量仅20ml,完全可忽略不计,无需气管插管,直接返回呼吸内科普通病房,目前沈爹爹恢复情况良好。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