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外科医生20年苦练“绣花”功夫 带领团队完成手术1200余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16:1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珂)“手足外伤可能不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却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接通接好每一根血管和神经。”从事创伤骨科、显微外科工作20年的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王先早,给自己定下了这样一个人生信条。

断肢断指这样的严重外伤,常常伴随着大量失血,如果本地没有能够进行手术的医院、医生,患者要辗转州外,很可能因为失血过多、缺血时间过长造成断肢断指坏死而回天乏力。王先早原本在武汉一家知名医院工作,2016年被民大医院引进,开创了该院断肢断指再植、显微修复重建手术的新篇章,也为全恩施州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恩施州首例幼儿多指离断再植成功

2019年3月23日上午,民大医院脊柱外科电话骤然响起,“我是急诊科,王主任在不在?有个2岁的孩子多指离断马上来医院,请安排接诊”。约10分钟后,一个右手缠着绷带的孩子由爷爷抱着进入了脊柱外科。

当时,王先早3月份刚从武汉协和医院整形外科学习归来,正等在科室。看到王先早,孩子的爷爷急切地介绍情况:“今天早上7点多,孙子阳阳(化名)好奇地玩我的摩托车,不知怎么搞的,孩子的右手被绞掉了4根手指头,只找到了3根,还有根小指太小,没找到。我吓坏了,匆忙拿了断指到当地医院包扎,当地医生表示手指太小接不了,建议到大医院治疗,听说民大医院王医生断指接得好,特意过来的。”

王先早接过断指,查看病情后,一阵沉思:幼儿多指抽脱性离断,伤口大量油污沾染,幼儿血管细,术后容易出现血管痉挛,导致栓塞坏死,所以再植难度大,成活率低,而且省内幼儿多指再植存活的相关报道很少见。

阳阳的爷爷看到王先早心存顾虑,焦急地说:“阳阳才2岁,人生的路才刚刚开始,失去了右手三个手指头,不知道将来的路怎么走,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想办法接上。”

望着满怀希望的老人和缠着绷带疲惫的孩子,王先早决定尽最大努力进行手术。

完善术前检查,手术室开通了绿色通道,麻醉师向红熟练地完成了全麻,手术紧张有序进行,术中探查发现小阳阳的食、中、环、小指自近节以远抽脱离断,小指没带来,离断的食指及中、环指完整,被大量的油污沾染,浸入骨髓腔,血管神经肌腱抽出约2cm。

王先早全程在显微镜下分离血管神经,进行“地毯式”清创,用0.8mm克氏针固定指骨,肌腱线缝合肌腱。关键在于吻合血管,由于幼儿指动脉直径0.3mm,需要用国内最细的11—0#显微线吻合,要求术者稳、准、轻、巧,动作熟练。对于有着2000余根小血管吻合经验的王先早来说,这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正在进行手术的王先早。   通讯员供图

凝神静气,在历经7个小时的手术后,王先早共为阳阳吻合指动脉5根、静脉7根、指神经6根,采用整形外科技术处理皮肤,看到接上的手指由苍白转为红润,手术室所有人员都长出了一口气。由于长时间高度集中,手术后王先早的眼睛出现了视疲劳,看东西都有些模糊了,颈椎也疼痛难忍。

手术成功后,接下来的危险期主要是防止幼儿哭闹出现的血管痉挛、栓塞,导致指体坏死。脊柱外科全体护士轮流看护,安抚患儿情绪,每2小时观察手指血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阳阳的手指顺利度过了危险期,脸上又有了灿烂的笑容。阳阳的父母也从打工的地方赶了回来,为王先早和科室送来了锦旗。

恩施州首例幼儿多指离断再植宣告成功,开创了州内显微外科手术的先河,标志着民大医院显微外科技术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下“绣花”功夫,妙手回春再植人生

2018年8月24日晚,25岁的男子廖某因“左肘部毁损伤10小时”入院,患者在10小时前不慎被搅拌机绞伤左肘部,急忙被家人送到当地医院简单包扎后,辗转州内多家医院,都说要截肢,万般无奈下,家属要求转到武汉治疗。转院途中打听到民大医院脊柱外科王先早医生能做保肢手术,救护车从红岩寺掉头送到民大医院脊柱外科,后经过8小时手术,一期保肢成功,后续经过多次手术,左上肢功能恢复良好。

“手术有时限性,如果失血过多,耽搁时间过长,在本地没有能够进行手术的医生,再历经周折转院到武汉等大城市,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断肢断指坏死、感染,即使华佗在世也回天乏力。”王先早说,“能为本地的患者提供最为及时的手术治疗,为其保住肢体,让他们重获新生,是我即使再累也很高兴的事情。”

王先早说:“肢体再植有多大把握?再植之后肢体功能如何?严重外伤往往合并皮肤软组织缺损,缺的皮肤怎么补……这些都是断肢断指手术面临的最大考验。”

手术中,“体力”和“眼力”是必不可少的,王先早做的就是在显微镜下“绣花”的活儿。有时,在手术室里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显微镜放大10倍左右,手稍微动一点相差就会很远。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因此,别说身体了,手连抖都不能抖一下,必须保持同样一个姿势至少4个小时左右。

要练就这种定力“神功”,有没有什么“秘笈”?敬佩之余,记者好奇地问道。“没有捷径!只能慢慢练!”王先早肯定地回答。

除了手术室,王先早呆得最多的地方便是全州唯一的显微外科实验室,这是2016年在王先早的主持下建立的。

为了能在显微镜下沉稳灵活地缝合纤细的血管和神经,王先早一有空就钻到实验室,选择大白鼠股动脉作为练习对象。经过近乎残酷地练习,王先早捏起了比绣花针还纤细的手术针,在细如毛发的血管和神经间“穿针引线”。尽管如今的王先早已经技艺娴熟,但为了精益求精,他仍然保持着学生时代的刻苦认真。在实验室里“修炼”,可以让他心静,磨炼毅力和耐力。

“要做好每一台手术,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一根血管接不通,就意味着坏死,有可能整个手就废了,影响得将是患者的一生。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将每一根血管接通接好。”王先早说。

据不完全统计,王先早一年要做400台手术,手术时间一般在深夜,熬夜、手术量大、手术时间长,高强度的工作让45岁的王先早已满头华发。尽管工作繁忙,但王先早从未放松过学习,2018年8月至今年3月,他又去协和医院整形外科进修整形。

2019年10月18日凌晨4点, 咸丰一名18岁的女孩被送到民大医院急诊科,女孩脸上、背上多处刀伤,3根手指被砍掉。王先早立即为女孩进行手术,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在做好断指再植手术、缝合好背上伤口后,王先早为女孩做了面部伤口美容缝合。原本7个小时能结束的手术,为了让小女孩伤口长的更漂亮一点,美容缝合又增加了2个小时。经过近10个小时的高强度手术,手术成功了,王先早却累瘫在地上。

“女孩才18岁,那么长的伤口在脸上,如果不给她做美容缝合,如果不给她把手指接好,以后她的生活怎么办?”王先早说,“我改变的是许多人一生的命运!”

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骨I科(脊柱外科)副主任王先早。    通讯员供图

今年45岁的王先早是湖北仙桃人,2016年加入民大医院脊柱外科后,带领显微外科团队完成显微外科手术1200余例,其中断指再植121例,存活率94%,完成游离皮瓣21例,存活率95%,完成各类带蒂皮瓣150例。手、显微外科手术量州内最大,手术质量达到省内领先水平。2016年加入民大医院脊柱外科后,带领显微外科团队完成手术1200余例,其中断指再植121例,存活率94%。手、显微外科手术量州内最大,手术质量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其中完成恩施州首例2岁幼儿多指离断全植全活,首例游离微型皮瓣治疗手部皮肤缺损,首例臂丛神经缺损静脉动脉化的腓肠神经游离移植。他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6篇。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