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爱笑女孩捐髓救助白血病少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17:1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李晗)9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内科干细胞采集室,经过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22岁的安陆女孩李岚(化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白血病少年患者提供了救命的种子。对方医院前来取髓的医生,带来了男孩妈妈的信,感谢李岚的无私大爱拯救了一个家庭。

李岚(化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通讯员供图

爱笑女孩选择勇敢

李岚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是个活泼爱笑的女孩。2014年,正在读大一的她,在校园遇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宣传活动,当即决定加入骨髓库,并留下血样。“当时,了解捐髓的知识后,我经过慎重考虑,觉得这是救命的大事,很有意义。”李岚对记者说。

这不是李岚唯一的勇敢决定。她还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今年8月23日,她接到骨髓库电话的时候,她刚刚结束在西藏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回家的第二天。

“听到电话里说我配型成功了,我惊讶了一下。毕竟配型成功的几率不高,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没想到我的运气这么好。”李岚笑着说。

电话中,骨髓库工作人员问李岚:“你愿意捐献吗?”她笃定地回答:“我愿意。”

父母从反对到支持

当李岚告诉家人自己即将捐髓时,父母坚决反对。这完全出乎她的预料。

“虽然我是独生女,但爸妈一直很支持我做公益、献爱心。”李岚说。上大学时,她是学校志愿者协会成员,无论是去养老院帮助孤寡老人,还是义务献血,爸妈都很支持她。2018年5月,大学毕业前,她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将要离家一年,爸妈也坦然接受了。

经过反复沟通,李岚终于弄明白,原来爸妈是担心捐髓会损害她的健康。

知道这一点后,李岚做起爸妈的思想工作:讲解相关知识,告诉他们捐髓不会损害身体健康,打消他们的顾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意义非同小可。

李岚的耐心劝说,终于让父母转变了态度。他们说:“捐髓救人确实有意义,既然你这么坚持,就去做吧。”

催人泪下的感谢信

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9日上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血液内科干细胞采集室,经过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李岚完成捐髓。她是湖北省第411位、全国第9230位捐髓者。

当天下午,受捐少年所在医院的医生抵达武汉,并带来一封感谢信。写信者是少年的妈妈,她用娟秀的字体写道:一年前,她的丈夫因公殉职;半年前,她唯一的儿子被查出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命运的连番重击,让她的世界几近崩塌。在万般痛苦和焦灼中, 她得知儿子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配型,她的心中重新燃起希望的光芒。“你无私的捐赠不仅挽救了我孩子的生命,同时也挽救了我需要努力重建的家。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这位妈妈在信中说。

读着这封信,李岚默默流下了眼泪,在场的医护人员也泪水盈眶。

随后,李岚捐献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承载着一位少年的生命和一个家庭的希望,由对方医院的医生小心带走。

“跟那位少年相比,我所做的只是一件小事。能够帮到他和他的家庭,是我的幸运。”李岚说。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