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鸭蛋”大子宫肌瘤未重视 医生妙手为患者保子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22:0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杨丽丽 王珣)“鸭蛋大”子宫肌瘤长在子宫颈未引起重视,直到多家医院医生建议切除子宫,患者才慌了神。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张蔚主任耐心安慰患者,妙手成功为患者保住子宫,并切除肌瘤。12日,患者出院时,连连对医生表示感谢。

40岁的孙女士家住武汉,已育有一女。今年7月,单位体检时发现有颗肌瘤长在子宫颈,直径5.4cm公分,像个鸭蛋。体检医生建议她到妇科咨询处理,她想自己没有不舒服,子宫肌瘤也没那么可怕,并未引起重视。上月,她感觉白带异常,到医院妇科检查,彩超结果显示她子宫肌瘤已经增大了1公分,医生对她说:“你这个要切子宫”。

“把我吓倒了,因为一颗子宫肌瘤就要切子宫,我不能接受。”她辗转武汉多家大医院,得知,她的子宫肌瘤长在子宫颈,宫颈直径才3公分,她的肌瘤直径是宫颈的两倍还多,且紧邻膀胱,手术切除肌瘤,一来容易导致宫颈处大出血无法控制,危及生命;二来易损伤膀胱输尿管导致手术并发症,手术难度特别大,建议她切除子宫,她表示不能接受。11月17日,她慕名找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张蔚主任,要求保子宫。详细分析她的病情资料后,张蔚主任表示没问题,看到张蔚主任爽快地答应了,孙女士很开心,“她蛮自信,我相信她。”

回家后,她想到手术的难度,仍然忐忑难安,很想跟张蔚主任确定一下是否由她亲自操刀,正打算是否再看一次门诊时,无意中翻到病历上有张蔚主任留下的电话号码,她很感动张主任的细致,于是短信询问,得到张蔚主任“是的,放心吧!”的回答后,她非常安心。

本月初,她按约定时间住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科,3日下午,张蔚主任团队经阴道前穹窿娴熟打开膀胱子宫反折腹膜,上推膀胱避开膀胱和输尿管,快速巧妙取出子宫肌瘤,成功为孙女士保住了子宫,12日患者康复出院。

张蔚主任说,子宫肌瘤虽然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也不可掉以轻心。有的肌瘤虽小,但如果长在宫腔里、宫颈或是阔韧带等特殊部位,会引起月经量增多、压迫输尿管或膀胱等症状,严重时可能需要切除子宫,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早就医,遵手术适应证治疗。对于单个子宫肌瘤或定位准确子宫肌瘤,可选择单孔腹腔镜子宫肌瘤剔除手术。单孔腹腔镜具有无痕美容无痛恢复快等特点,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科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对于少数年龄偏大的女性,若子宫肌瘤快速生长,还应警剔子宫肌瘤恶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