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名医练成记:徐新华带领民大医院脊柱外科十年完成手术5000余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23:2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黄珂)徐新华,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骨外科主任兼骨1科(脊柱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一位不愿出名的民大名医。

脊柱外科的领路人

病患张大爷给徐新华主任送来的牌匾。通讯员供图

“新华麒麟再现华佗医术,青云佳利南丁格尔之情”,在徐新华的办公室里挂着这样一幅字。这是70多岁的张大爷亲手写的,为了感谢徐新华和护理人员为他缓解了严重颈椎病带来的痛苦。

张大爷前段时间身体明显不适,肩背疼痛、四肢乏力、麻木,不听使唤,夜间难入眠,严重影响了日常的生活。四处求医,都没有缓解病情,家里人为此也非常着急。老人的儿子偶然看到一篇民大医院脊椎外科先进技术的报道,怀着忐忑而期待的心情,带老人来到民大医院就诊。

徐新华结合检查结果,确诊为混合型颈椎病。入院前由于颈神经长时间受到压迫,疼痛、麻木的感觉越发严重,老人的四肢的肌力逐渐的减退,行走路程过远,就会感觉腿无力,麻木。考虑到张大爷的年纪,经过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缓解不明显,医生最终建议手术治疗。

听到做手术,老人的神经顿时又紧张了起来,颈椎手术因为位置的特殊性风险性是很大的,稍有不慎可能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张大爷又陷入了痛苦的选择中。看到这样的状况,徐新华反复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并把科室已经做过的成功案例告诉老人,排除了他的思想顾虑。经过3天的考虑,老人终于决定接受手术治疗,并满怀治愈的信心。

在术前准备过程中,徐新华发现老人还患有窦性心动过缓,一旦发生意外极有可能威胁生命。在与心血管内科会诊后,决定术前为老人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为确保手术安全,科室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

“父亲在手术室的几个小时,是这辈子经历的最紧张最漫长的等待,我的手心一直不停冒汗,”张大爷儿子在他手术结束返回病房后说道。

术后第3天,张大爷就可以独自下床活动,术前的肩背疼痛明显好转,麻木感也有所缓解,双侧上下肢肌力基本恢复正常。

徐新华在科室讲解专业知识。   通讯员供图

张大爷的故事只是脊柱外科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独立成科以来,徐新华带领团队成功完成脊柱手术5000余例,其中,颈椎手术500余例,高难度的寰枢椎手术100余例。在徐新华的带领下,科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脊柱畸形、创伤、肿瘤和退变等方面培养出唐尚权、胡家美、王先早等一批在湖北省和恩施地区皆有影响力的专科医生,形成集保守、微创、手术、康复于一体的诊疗体系,学术地位位列恩施地区同级医院前列。

敢于胜利的探路人

众所周知,脊柱是每个人的中轴骨骼,是身体的中流砥柱,它分为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尾椎。一旦脊柱病了,将引起多种痛苦,危害人类健康,其手术难度高,风险大。而位于颈椎顶端的寰椎更是手术中的禁区,如果在手术中稍有偏差,伤到脊髓、动脉,或者是神经,都会造成截瘫等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对主刀医生的技术是一个巨大挑战。

徐新华正在进行寰椎手术。   通讯员供图

在恩施地区,徐新华成为脊柱外科专业勇闯禁区的探路人。他率先在州内开展“寰枢椎椎弓根内固定术”、“枕颈融合术”、“脊柱侧弯矫形术”,“枢椎齿状突螺钉内固定术”等一系列高难度、高风险手术,不断探索与钻研,他和他的团队技术水平领跑地市级三甲医院,成为恩施地区名副其实的脊柱手术领头人,树立了民大医院脊柱外科的品牌,于2018年带头成立恩施州骨科专业联盟,通过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恩施地区脊柱手术的整体水平。

“脊柱外科独立设置以来,不断加大与外界的交流、合作力度,同时注重科室的人才培养,对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腰椎骨质疏松性压缩骨折、腰椎退变性侧弯、腰椎发育畸形、腰椎爆裂骨折等腰椎疾病的认识、诊断与治疗的水平,与国内顶尖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徐新华如是说道。

低调务实的老好人

生活中的徐新华是一个低调务实的老好人,对待病人亲切耐心,对待科室同事谦逊包容。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病人是徐新华经常做的事,给他们买回家的车票;冬天来了,听诊器是冰凉的,他听诊前总要用手把听诊器焐热。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情,却倾注了他一腔浓浓的“医者父母心”。

徐新华深入乡村为患者查看病情。  通讯员供图

给患者以温暖,让看病变得有温度,是徐新华的行医准则。80岁的张奶奶常年患有腰椎疾病,每次来看病都要挂他的号。她说,徐医生对我的问题从来都是不厌其烦的解答,尽管他的恩施话不标准,但是我听起来却最顺耳。

徐新华淡泊名利、低调务实,总是把荣誉与机会给予他人。作为科室主任,他毫无保留地把所学倾囊相授,为科室同事提供学习、进修与晋升机会,使科室后继有人,专业承上启下,技术不断创新。他说“要多给年轻人机会,民大医院的未来还要靠他们”。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