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贵族药”开出“平民价” 三款丙肝新药进入医保目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19:51 来源: 羊城晚报

年底,医保领域的好消息不断,很多以往用不起的进口药进了医保,丙肝治疗领域特别明显,药企为进医保,降价85%以上,患者获益极大。

近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正式公布谈判药品准入结果。

谈判结果显示,有三款丙肝治疗的创新药进了国家医保,有两款用于治疗感染者比例最高的基因型,即1b型基因。进入新一轮国家医保目录的丙肝药降价的幅度相当大,如艾尔巴韦格拉瑞韦片,治疗费用降85%以上,丙肝患者可以用得起“好药”,迅速实现治愈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 年全球共有7100万慢性丙肝患者,中国丙肝患者人数接近1000万,其中又以感染基因1b型的丙肝病毒患者为主,超过50%。目前患者对于丙肝知晓率比较低,对于高危患者没有主动筛查的意识,丙肝是一种隐匿性疾病,所以患者是觉察不出来的,等患者发现的时候就很严重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5 年全球共有7100万慢性丙肝患者,中国丙肝患者人数接近1000万,其中又以感染基因1b型的丙肝病毒患者为主,超过50%。" 感染丙肝病毒后如果放任不管,会有 55%-85% 发展成慢性感染,经过 20 年左右,会有 5%-15% 的慢性感染发展成为肝硬化,进而转变为肝癌。如果丙肝感染转变为肝癌,则在诊断后一年内的死亡率约为 33%,恶性程度非常高。"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肝病中心主任张文宏指出,随着 DAA 药物的出现,近年丙肝治愈率达 90% 以上,其中一些基因型几乎实现 100% 治愈,丙肝已正式进入 " 全治愈时代 "。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设立目标,计划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通过药物治疗消除丙肝,而中国在丙肝领域也是这个目标。

张文宏认为,不同于乙肝,丙肝病毒无法通过疫苗预防,感染早期也几乎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这一点与HIV病毒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但人民群众普遍“谈艾色变”,对丙肝则缺乏认知——需要拿出防治艾滋病的态度来大力宣传丙肝的预防,鼓励高危人群主动筛查,发现疾病尽快治疗。

他指出,共用牙刷、剃须刀,或纹眉、打耳洞、针灸、修牙、补牙……不规范的机构做这些医源性处置检查,都可能造成丙肝感染。虽然现在小型美容院已比过去规范,但依然存在很多潜在问题。此外,经常和血液接触的医护人员、美容师、牙医、警察等都属于感染丙肝的“高危职业”,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