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医生为75岁患者鸡蛋大肿瘤内植入54枚放射粒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15:17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谯玲玲)75岁老人肺部长出一个鸡蛋大的恶性肿瘤,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其施行经皮穿刺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将54枚放射粒子植入瘤体内,对肿瘤进行精准放疗。29日,术后5天的老人顺利出院回家康复。

家住汉阳的夏老伯今年75岁,嗜好吸烟,几十年来基本每天一包烟。近2年来其反复发作咳嗽、咳痰、喘气,最近天冷其咳喘再度发作并加重,入住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胸部CT检查在其右肺发现一阴影,随后接受了经支气管镜冷冻肺活检。黄小龙医师介绍,经支气管冷冻肺活检是将冷冻探头经支气管镜伸入到远端小支气管,利用冷冻探头获得远端细支气管与肺组织标本的一项技术。该技术具有标本大且保存了瘤体组织的完整性、费用比外科肺活检低等优点,在肿瘤诊断中具有优势。

夏老伯确诊为肺部中晚期鳞癌伴淋巴结转移,已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噩耗使夏老伯陷入消沉,科室很快为其制定出经皮穿刺放射性粒子植入方案,使夏老伯重新看到了希望。该方案的基础为普通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夏老伯肺部肿瘤内的血供非常丰富,在支气管动脉供血及肺动脉供血的双重血供下,穿刺时大出血的可能性很大。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黄小龙医师通过肺血管介入术,成功为夏老伯肺部肿瘤的主要供血动脉进行了栓塞,阻断了瘤体血供。

介入栓塞术后第二天,夏老伯肺部的瘤体较栓塞前有所缩小,行经皮穿刺放射性粒子植入术,手术顺利。同时医生还惊喜地发现,瘤体较动脉栓塞术前缩小,原来预计放置粒子70余枚,因为瘤体缩小实际只放置了粒子54枚,既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又节省了费用。

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光伟介绍,放射性粒子植入术是一种精准放疗技术,其让放疗的治疗集中在瘤体内部,提高放疗效果的同时减少放疗副作用,可用于肺癌等实体肿瘤的治疗过程当中。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经支气管镜介入术、经肺血管介入术、经皮肺穿刺介入术综合应用的"3D""介入术应于肺癌患者的诊治,提高了肺癌治疗效果。

肺癌是目前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吸烟是目前公认的导致肺癌的高危因素。罗光伟主任建议,年龄在50岁以上、吸烟量大于400支年(即每天20支,抽烟史在20年以上),以及接触石棉、铍、铀、氡等环境或高危职业者,合并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罹患恶性肿瘤或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都应该在每年的体检中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