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武汉最严控烟令1日起施行 医院专家联合发声:早戒早健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20:0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谯玲玲)12月30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了解到,武汉最严控烟令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武汉市室内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必要的室外场所将全面禁烟。武汉市第一医院全院积极响应控烟令,权威专家联合发声呼吁公众认识到吸烟及二手烟对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提醒大家早戒早健康,共同营造全民控烟的良好环境。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禁烟提醒无处不在。来到医院门诊大楼前,文明戒烟劝导员正在来回巡视,碰到抽烟的人会上前劝导禁烟。进入门诊大楼后,导医说的第一句话是:吸烟有害健康,本院为无烟医院。这句话也加印在了入院须知上,红色的字体格外醒目,患者及家属拿到入院须知时第一个映入眼帘。门诊大厅、手术室等候区、人行通道等位置,“医院等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禁止吸烟,谢谢合作”的提醒,抬头即可见。

心血管内科专家:烟草伤“心”又伤“脑”

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武汉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贺立群介绍,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经常吸烟的人血液黏度会发生改变,其体内二氧化碳等酸性物质也会增加,从而影响红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红细胞变形能力,促使血液中的红细胞、血小板等大量聚集,使全血黏度增高,形成血栓。血栓如果发生在心脏,就是心梗;如果在脑中,就是中风。

贺立群提醒,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早戒可尽早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内分泌科专家:糖尿病人吸烟等于慢性自杀

吸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慢性自杀。武汉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明松介绍,吸烟不仅诱发糖尿病肾病,还加快其进展,从而引起肾衰竭,增加死亡率。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还能直接造成血管壁损伤,并与血液高凝状态、高血脂、高血压等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密切相关。长期吸烟可促进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

生殖医学科专家:长期吸烟影响受精能力

武汉市第一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胡雅君表示,据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男性,精子受精能力较不吸烟者差;吸烟会影响女性的卵巢功能,导致卵巢早衰;孕妇吸烟,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同时也会对肚子里的胎儿造成伤害。香烟中所含的烟碱和尼古丁会造成全身血管病变,子宫血管因此受累,引起子宫收缩,发生流产和早产的几率增高。为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孕妇应该远离香烟和二手烟的侵蚀。

甲乳外科专家:吸烟增加手术并发症

为保障手术安全,减少术后并发症,全麻手术前必须完全禁烟一周。武汉市第一医院甲乳外科主任赵建国介绍,因为长期抽烟导致肺的复张能力差,肺内沉积的分泌物更多,术前禁烟能降低术后肺部感染的风险。手术前,吸烟患者须每天吹气球,做深呼吸训练,以提高肺活量,每天进行雾化治疗帮助其排净肺内痰液,净化呼吸道,才能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

赵建国介绍,该院甲乳外科为加速康复示范病房,戒烟宣教早已是该科室“加速康复”的一部分。对于有吸烟史的手术患者,反复多次、专业的戒烟宣教,能显著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缩短住院时间,加速病人康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戒烟可获得更长的预期寿命

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光伟介绍,吸烟不仅是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肺气肿等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还是目前公认的导致肺癌的高危因素。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突变,正常生长控制机制失调,最终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因此,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戒烟越早,健康获益越大,寿命延长越多。无论何时戒烟,均可获得更长的预期寿命。

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物,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之中同样会增加肺癌等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对孕妇及儿童健康的危害尤为严重。此外,厨房油烟是室内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烹调油烟与肺癌有很高的相关关系。女性尤其要注意厨房的油烟污染,尽量多选择蒸煮的方式烹制食物;炒和煎食物时,要注意控制油温。烹饪结束后,不要一关火立即关闭抽油烟机,要继续开启抽油烟机 3-5 分钟,并尽快开窗通风。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