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婆婆擅用抗生素致下肢肌无力 药师提醒切忌自行用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19:3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谯玲玲)68岁陈婆婆双下肢酸软,走路无力,自认为是服用冠心病药物而产生的副作用。6日,陈婆婆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咨询药师,发现祸首居然是擅自服用的抗生素。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师叶小春提醒,有些药物会“相克”产生副作用,擅自服药会导致不良反应,用药前请务必咨询医生或药师。

叶小春药师坐诊药物咨询门诊。通讯员供图

“叶药师,你看我这药还能服用吗?”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药物咨询门诊,68岁的陈婆婆焦急发问。心血管专业临床药师叶小春耐心询问用药史。

原来, 陈婆婆2个月前被确诊为冠心病,遵医嘱每天服用阿托伐他汀20mg。半个月前,陈婆婆又因鼻部皮肤出现破溃,自行服用克拉霉素消炎。两种药物品同时服用一周后,陈婆婆感觉双下肢酸软、走路无力,遂到医院检查,发现肌酸激酶高达600升,而正常人的应为30.0~170.0升,超出正常上限3倍。陈婆婆立即将克拉霉素和阿托伐他汀两种药物都停用了,停药后,陈婆婆的下肢无力症状消失,肌酸激酶也恢复了正常。

不适感消失后,陈婆婆认为是服用阿托伐他汀而产生的副作用。叶小春药师向其解释,“对于冠心病患者尤其既往有过心梗患者,应该长期服用阿托伐他汀,降血脂、稳定斑块是该药的主要功能,一般情况下比较安全”。

阿托伐他汀通过肝药酶代谢,若同时服用肝药酶强抑制剂会抑制阿托伐他汀在体内代谢,进而引起不良反应。哪些药物属于肝药酶强抑制剂呢?如克拉霉素、红霉素、阿奇霉素、氟康唑、酮康唑、伊曲康唑、环孢素、三环类抗抑郁药、蛋白酶抑制剂等。叶小春药师分析,陈婆婆服用克拉霉素期间,抑制了阿托伐他汀在体内代谢,阿托伐他汀在体内浓度过高,从而导致肌肉酸痛、肌肉无力,严重的话还会引起横纹肌溶解,导致肾功能衰竭,从而危及生命,幸亏其发现不适后停用了药物。

叶小春药师提醒,日常喝的葡萄柚汁也会增加阿托伐他汀的浓度,所以在服用阿托伐他汀期间不宜喝葡萄柚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患者一定不要自行服药,用药请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