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中南医院20年磨一“刀”,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1日11:01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王行环在京参加国家科学进步奖励大会 通讯员供图

长江日报-长江网1月10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李晗)1月10日,2019年国家科学进步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泌尿外科王行环团队研发的项目“微创等离子手术体系及云规划解决方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我国50岁以上男性前列腺增生发病率超过50%,发病人群约8千万,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此前应用较为广泛的“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存在水中毒、出血多、手术死亡率高等弊端。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泌尿外科首席专家王行环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20年来经过上千次实验,终于打造出一把切割精确、深度可控、安全可靠的“等离子刀”。新技术的采用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输血率减少86%,术中使用的灌洗液改良为生理盐水,可避免灌洗液被人体大量吸收引起水中毒。

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对欧美的医疗技术只能仰视。“等离子刀”的诞生,实现了前列腺切除由电刀向等离子刀技术的历史性跨越,并被欧美发达国家权威指南采纳,宣告我国跃入该领域世界领先行列。这一技术从无到有,快速发展为前列腺增生治疗的主流手术,目前已在全国5000余家医院得到推广和运用,其中县级医院超过一半,累计治愈超过200万例患者。

此外,“等离子刀”还被成功应用于膀胱肿瘤等泌尿外科疾病的手术治疗。十年来,医院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为基层医院培养了万余名行业骨干,其中“腔镜泌尿外科高级培训班”被基层医院称作腔镜手术的“黄埔军校”。

【责任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