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武昌区多家医疗机构签约全国新冠肺炎康复门诊协作网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20:2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胡梦、万凌翔)3月24日上午,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徐家棚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水果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医疗机构,均签约全国新冠肺炎康复门诊协作网络。

“此次武昌区多家医疗机构的加入,是跨区域跨层级的医疗机构组合的新尝试,希望能通过多手段、多层级的康复治疗,促进武昌区新冠肺炎患者的全面康复。”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表示,新冠肺炎防控战役目前接近尾声,但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之路才刚刚开始。

自2月24日起,湖北省中医院社区中医药巡诊医疗队对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治愈出院患者隔离点的650多人进行中医诊疗指导,发现近一半的患者仍然有咳嗽、盗汗、心悸、低热等临床症状,及肺纤维条索样改变、心理创伤后应激障碍等问题,他们的身体和心理方面都需要全面康复。经过中药汤剂、艾灸、针刺、八段锦等多种中医手段干预,这些患者症状明显好转。

湖北省中医院院长何绍斌介绍,3月5日该院新冠肺炎患者康复门诊开诊,为了保证患者就医质量,该康复门诊实行预约就诊制,每日限接诊30人。截至3月23日17时,共接诊患者541人。

据了解,目前,湖北省中医院、黄石市中医医院、孝感市中医院、鄂州市中医医院、黄冈市中医医院均已成立新冠肺炎康复门诊,采用多学科诊疗模式,发挥中医药诊疗和干预特色,取得了一定成效。

3月19日,在仝小林的推动下,湖北省中医院向业内发布倡议书,拟成立全国新冠肺炎康复协作网络,希望更多的单位加入,共同探求疾病发展、转归的科学研究,共同促进新冠肺炎患者全面康复。3月20日,黄石市中医医院成为湖北地区第一家加入全国新冠肺炎康复门诊协作网络的医院。目前已经得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家医疗机构和科研单位响应。仝小林表示,此次签约的医疗机构来自于武昌区的不同区域,属于不同层级,他们的加入是跨区域跨层级的医疗机构构组合的新尝试,将通过多种中西医结合手段、多层级促进新冠肺炎患者的全面康复。

昨日,仝小林针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献方给湖北省中医院,两个方剂将被制作成肺毒清合剂、芪麦肺络平合剂院内制剂,3月23日已通过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备案,将很快投入生产使用。肺毒清合剂可益气养阴,清解余毒,用于肺系疾病属气阴两虚、寒湿余毒证,症见低热、轻咳、胸闷或胸紧、口苦、纳差,舌红、苔腻或黄腻、脉濡数等。芪麦肺络平合剂可健脾祛湿,益气养阴,活血通络,用于肺系疾病属肺脾气阴两虚、痰阻络瘀证,症见胸闷、胸痛、动则气短、乏力、咳嗽、舌紫暗或有斑点、苔薄白、脉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