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从“前线”到“火线”——记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13:5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林琳 通讯员 贝兰)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场上,各医疗机构是战役的前线,那么雷神山医院就是直接与疫魔对峙的火线,从2月14日开拔,到3月16日与辽宁医疗队交接,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队在这1个月的时间里,与各地驰援的医疗队一起,与死神赛跑,向疫魔进攻,在雷神山医院打响了荡气回肠的生命保卫战。

精英团队,逆风出征

“我们这支团队抽调的都是各科骨干人员。”医疗队队长、雷神山医院C9病区主任刘黎明介绍说,省第三人民医院雷神山医疗队由中西医结合肝病科、重症医学科、肾病科、肿瘤科、普外科、麻醉科等多个学科13名医生和37名护士组成。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支援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通讯员供图)

他们中有湖北省医学青年拔尖人才,有全省急救技能竞赛一等奖得主,有具有丰富重症监护经验的ICU医护,更有主动请缨报名参战的青年精英。从施工尚未完全结束的病区工地,到一切准备就绪的C9病区,他们只用了5天。5天里,他们顶风冒雪,车推手提,用人力完成了病区的设备、物资准备。

2月19日,病区顺利开科,收治的第一批患者28人,其中危重症8人,重症10人,3名患者在下救护车时已濒临死亡状态。团队全体成员分工协作,迅速识别,准确分诊,全部患者安全收治。当日,6名危重患者同时使用了无创呼吸机治疗,危重症患者数量仅次于ICU。

勇开先河,英雄无畏

“唐医生,快!30床患者血氧只有50了,呼吸非常快!”2月24日,27床患者突发病情变化,病情急转直下。已经值守一夜护士说,使用无创给氧已经一小时,刚开始还有效,但目前血氧只能维持在55%。

患者需要插管。可是,医生们没有正压头套,操作插管存在暴露风险。正在焦灼时,患者意识开始丧失,心率下降至59次/分。患者就要被病毒夺走了。

唐碧波气管插管成功救治重症患者。(通讯员供图)

“不能等了,通知插管队,摆体位,准备芬太尼、咪达唑仑、肌松剂,准备喉镜,通知ICU准备床位。”副主任唐碧波连下一串指令,队员们迅速地做出反应。

随后,唐碧波站在患者床头,拿起喉镜、挑起会厌、插入气管插管、接上呼吸机、调整参数……患者的血氧和心率再次好转,随即被迅速转往ICU治疗。

3月5日,该患者成功脱机,回到C9病区。

这一病例为雷神山医院首例使用呼吸机成功转运,首例由普通病区医师气管插管并成功救治的病例,开创了用该方式抢救危重症患者的先河。

中医战“疫” 精确滴灌

进入雷神山,医疗队还带来了一支“重器”——由该院副院长张建军带领的中医药治疗团队在结合国家治疗指南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疾病时期的新冠肺炎患者研究制定出的重症方、进展期方(1、2、3)和恢复期方等系列组方。

中医团队实施中医辨证施治病患。(通讯员供图)

作为中医专业的医学博士,科主任刘黎明和副主任龙利带领中医团队,每天查房为病人看舌象,查脉象,结合患者各项临床检查结果和体征,实施中医辨证施治,真正做到一人一方,疗效显著。

20床张女士是一位合并有多种疾病的新冠患者,在外院治疗有半月余,病情未见好转,仍然伴有发热、活动后气喘等症状,来到C9病区后,经过团队缜密分析病情,辩证施治,配合营养支持,一周后病情就有明显好转,体温恢复正常,从高流量呼吸机治疗转为鼻导管吸氧,又经过恢复期组方治疗一周后,达到出院标准,顺利的回到社区。出院后,患者多次联合社区领导电话致谢。

“中药辨证论治,可以在新冠肺炎每个进展阶段发挥作用,比如初期可以控制体温,改善乏力、纳差、腹泻、口干、口苦等症状。重症及危重症期可以减轻炎症风暴,改善炎症风暴对肺、肝、心、肾等器官的打击,改善缺血缺氧再灌注损伤。恢复期可改善自汗、盗汗、活动后气短等症状,缩短康复时间。”谈及中医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作用,刘黎明如数家珍,“我们病区中草药汤剂使用率为100%,病区观察有效人数51人,有效率为96%。”

“左脚分开与肩同宽,抱手胸前……”完成常规治疗后,病区里会响起悠扬的古乐,这是该病区另一项富有特色的康复活动——健身养生操。护士们带领可以下床活动的患者打太极、八段锦等,帮助患者舒缓紧张的情绪,活动筋骨,增强免疫力。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省三医团队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新能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医答卷”。

心理呵护,人文关怀

新冠患者进入隔离病房后,普遍存在负面情绪,医护们担当起患者与家属的“传声筒”和“临时家属”角色。一方面,管床医生每天查房及时让患者了解自身疾病的状态,每天和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另一方面责任护士每天会和有焦虑情绪的患者谈心、唠家常,宣教疾病的知识,为病友们分析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

护士长李智英作为雷神山医院心理小组副组长、康复小组副组长,她带领护理团队,对病区每一位患者都进行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两项评估。对于重点患者,班班交接,重点关注。

“您出院以后最想做什么事啊?”“我出院了想做三件事,一是给救我的医生送锦旗,二是捐献血浆帮助其他的病人,三是请护士小姐姐们吃火锅。”这段有趣而温馨的医患对话视频,在快手上获得307万的播放量,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而在C9病区,像这样的感人场景常常发生,医疗队的每位医护人员都与患者和家属建立起亲人般的关系,他们与患者在微信上聊天,出院的患者还打电话给住院患者,为他们加油鼓劲,增添信心。

3月8日,三位患者痊愈出院,面对送给他们祝贺出院的花束,一位男患者接过后,又回赠给护士,“祝你们女神节快乐!谢谢你们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一位老患者更是不舍地抱住护士,哭得像个孩子。

在雷神山工作的1个月里,省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队共收治患者57人,其中危重症患者9人,重症患者31人,确诊患者47人,疑似病例10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好转35人,好转率87.5%,普通患者好转率100%。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