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男婴出生后重度窒息 医护争分夺秒上演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23:08 来源: 荆楚网

医院新生儿科争分夺秒救治患儿。(通讯员供图)

医院新生儿科争分夺秒救治患儿。(通讯员供图)

患儿进入温箱后,给予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马遥遥)“当我们接到转运电话,了解患儿的病情后,用最快的速度准备好相关转运设备及药品,坐上救护车出发转运患儿。”近日,一名男婴出生后出现重度窒息,心跳十分微弱,情况万分危急,武汉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姜红立即和两位同事立即前去转运。回想当时争分夺秒的生命接力,姜红记忆犹新。经过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和一个多礼拜的救治守护,小宝宝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5月8日晚9点多,一名家住汉口的产妇因重度胎盘早剥进行紧急剖宫产,男婴出生后出现重度窒息,心跳十分微弱,情况万分危急。由于产妇所在医院没有新生儿科,马上联系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新生儿科主任姜红接到电话,了解患儿的病情后,随即和两位同事前去转运患儿。由于是紧急剖宫产,产妇没有进行新冠肺炎的相关检查核。姜红和同事们用最快的速度穿上防护服,准备好相关转运设备及药品,坐上医院的救护车出发转运患儿。

到达目的地后,姜红迅速评估了患儿的病情、详细了解生命体征后,诊断重度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肺炎。在将患儿上好人工呼吸机和相关抢救设备后,姜红和同事们迅速开始转运。转运途中,由于担心颠簸,造成患儿颅内出血,新生儿科转运护士肖雨一路怀抱患儿,并不停歇的手捏复苏球囊为患儿通气。姜红联系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让科室人员做好接应准备。

转运团队到达医院新生儿科,患儿进入温箱后,姜红立即给予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控制惊厥,维持血糖血压血氧稳定。在随后的24小时里,医护们轮流对患儿进行实时监护。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5天后,患儿撤下呼吸机,于17日脱离生命危险。

“深夜转运急危重症新生儿是我们新生儿科医生的工作常态,在转运途中,我和同事们穿着防护衣,交流不畅,但大家配合默契,齐心协力,在这个特殊时期要帮助小生命闯过难关。”姜红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