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宝宝“牵拉肘”频现 专家提醒家长牵拉孩子时需掌握好度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15: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宝爸带孩子在公园玩,谁知3岁半的宝宝的右手突然不能动了,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骨伤科门诊经检查后发现,原来宝宝是被爸爸牵拉转圈时,出现了“牵拉肘”。

日前,家住汉阳四新的刘先生带3岁半的宝宝在公园玩,他抓住孩子的双手在公园玩转圈圈,刚开始宝宝还挺开心,谁知过了不久,3岁半的宝宝就开始大哭不止,右手也不能动了,也不让碰。刘先生十分着急,赶紧带孩子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骨伤科门诊,接诊的骨伤科主治医师张磊详细检查并了解情况后,诊断是因为刘先生带孩子玩时,造成孩子的桡骨小头半脱位,又称为“牵拉肘”,他采用传统的中医正骨手法复位为其进行治疗,几秒后即修正脱位,宝宝也立即停止了哭闹。张磊表示,桡骨小头半脱位是6岁以下儿童常见的肘部损伤之一,由于肘关节发育尚不完全,其手或前臂受到突然的外力牵拉时,极易被拖离其原本的位置,引发桡骨小头半脱位,从而出现疼痛和运动障碍。

“近期我们已经接诊了多名这种幼儿患者,有的家长说,拉了宝宝手后,宝宝突然哭闹不止,右手不能活动;还有的家长给孩子穿衣服时,孩子突然大哭起来,手也不能动了;还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儿子在幼儿园里被别的小朋友撞到了,之后胳膊就伸不直了……其实,这些都是发生了桡骨小头半脱位的情况,孩子的年纪越小,受到这样伤害的影响就会越大。”张磊表示。

张磊提醒,一些家长习以为常的动作,例如提着孩子的胳膊走路、上台阶等,也容易造成“牵拉肘”。家长在和孩子玩游戏的时候,要注意力量、分寸;平时不要提着孩子的胳膊走路、上台阶或抓住孩子的双手转圈玩耍;孩子赖床时,不要使用强制手段帮他们套衣服等,以免发生脱位。他提醒,通常如果孩子立即啼哭,手臂垂挂在身旁,局部疼痛,患肢不能抬举,患侧手不能做旋转动作,时间较长后还会有手腕部肿胀,就说明孩子患上了“桡骨小头半脱位”,需要尽早带孩子就医,遵医嘱进行治疗。楚天都市报5月18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薄云娜 余莉萍)

【责任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