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达芬奇机器人模拟舱亮相健博会 市民现场体验“做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21: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李晗)身高1.5米的三维立体成像系统控制台,类似3D电影的立体视野下,操作人员可以通过肉眼清晰辨别“患者”的体内结构,在控制台上方是一块50寸的液晶大屏,同步显示手术器械在“患者”体内的运作。11月11日上午,一台价值百万元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模拟器亮相第二届健博会,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围观,一些好奇的市民坐到控制台前,亲自体验了一把如何操作达芬奇机器人“做手术”。

机器人模拟舱。(通讯员供图)

“双手手指套入指环,踩住脚踏,双手前推……”11日上午,在第二届健博会B2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展台,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琨正在指引市民陈女士操作达芬奇机器人模拟器,在杨琨的指导下,陈女士成功地将“患者”体内的“肿瘤”精细切除。“很真实的感觉,很难忘的体验,原来达芬奇这么神奇。”陈女士表示,自己曾多次看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新闻,没想到可以亲自操作机器人“做手术”。

杨琨介绍,这台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模拟器价值超过百万元,外科医生必须在这台模拟器上完成20个小时以上的练习,参加考试后才能获得达芬奇手术的资质。该模拟器首次在健博会亮相,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近距离接触、了解先进科技对医疗水平带来的提升。

据了解,中南医院去年12月引进全省首台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至今已完成300多例手术,其中不少是“肾盂癌和膀胱癌一次性切除”等难度较大的手术。

在中南医院展台的正中央,布置了一间迷你急救病房,病床边的一台便携式ECMO(人工心肺仪),曾在疫情初期成功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据介绍,ECMO的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中南医院是全国首家拥有便携式ECMO的医院,对于急性心肺功能衰竭等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可以走出医院,到救护车上、患者家中,甚至在马路边进行,能极大缩短抢救时间,最大限度地为患者赢得生机。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