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中国多发硬化诊疗中心在同济医院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22:3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田娟 摄影齐剑东)“积极推进疾病领域的‘中心模式’,以临床需求为导向,规范化诊疗、多学科会诊,提高罕见病多发硬化症的治愈率。” 3月26日,中国多发硬化诊疗中心在同济医院挂牌成立,同济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卜碧涛说,中国多发硬化诊疗中心的建立,将整合学科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专家会诊。  通讯员供图

多发性硬化是我国首批被纳入的罕见病之一,它是一种严重、终身、进行性、致残性的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治不及时可导致患者出现瘫痪、失明等严重残疾。在中国,年发病率约为0.235/10万人,全国有3万余名患者。主要发病人群为20至40岁的青壮年,其中女性患者大约是男性患者的1.5-2倍。目前主要以疾病修正治疗为主,以控制疾病复发,延缓残疾进展。中国多发硬化患者确诊周期长,疾病修正治疗率低,积极推进提高中国多发硬化症诊疗水平迫在眉睫。

卜碧涛介绍,中国多发性硬化诊疗中心建立,是以患者为中心的罕见病诊疗可行模式的大胆创新,规范中国多发性硬化的诊疗行为。作为“中国多发硬化诊疗中心”挂牌单位,中心将完善疾病的规范化诊疗路径、提升综合诊疗水平、完善区域联动转诊机制等工作,通过对医生进行疾病教育,加强对疾病的认知,要让更多的医生掌握多发性硬化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要重视疾病修正治疗;同时对患者加强宣教,让患者也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重视缓解期治疗的重要性,督促患者定期随诊。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并在缓解期进行规范化的疾病修正治疗,必将降低致残率,产生更好的预后效果,让更多的患者尽早恢复“正常”生活,减轻他们的经济和心理负担。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风湿免疫科、影像科、检验科以及神经科学实验室等人员多学科共同协作,实现从临床症状研究到免疫学、病理学和神经影像分析,再到内在发生机制的深入探索,为“健康中国2030”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同济医院神经内科学科排名位居全国前十,华中地区第一。在科主任朱遂强教授和亚专科主任卜碧涛教授的带领下,对神经免疫领域的长期投入,神经免疫学队伍不断壮大,已经形成了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神经免疫性疾病诊治中心,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参与编写如多发性硬化、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等多个神经免疫学疾病的中国指南,组织和参与了多项国内外多中心的临床研究。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