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小结石大危害 专家提醒:肾结石患友要警惕“结石移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19:5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李燕 通讯员刘望)近日,武汉市第六医院泌外科接诊一位肾结石患者,因长期不重视治理,小觑病情影响,引发“结石移位”,致使整颗左肾需切除,武汉市第六医院专家呼吁:切勿因症状缓解而忽视结石危害!

刘锋主任团队手术中。  通讯员供图

52岁李师傅是江岸区球场街经营早点的小老板,每天凌晨3点多出摊掸面,中午收摊,下午还要约三两知己打打麻将,喝水常常被忘到九霄云外。由于每日作息极度不规律,李师傅两年前出现腰部放射状疼痛,在社区医疗机构检查发现,左肾患有结石,医生为其打了三天止痛针后,症状得以缓解。此后,李师傅每每腰部疼痛,就自行买药解决。

今年9月中旬,李师傅女儿陪其前往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常规体检。双肾B超检查发现,其肾脏已重度积水,随即找到市六医院泌外科主任刘锋看诊。接诊后,刘主任通过B超报告,建议李师傅行CT进一步彻查。经CT检查发现,其输尿管上端有一个1cm大小的结石,肾梗阻积水很严重,肾脏呈囊袋状,临床判断无保留价值,后行ECT核素检查提示李师傅左侧肾脏已失去功能,好在右侧肾完好。刘锋主任建议其果断行手术干预,以免贻误病情。

9月20日上午,刘锋主任带领团队为其实施了后腹腔镜下微创左肾切除术,切除的肾脏为一个皮囊,未见明显肾实质,医生及家属叹息,一个小小结石,竟毁掉了肾脏,若再不切除,如果并发泌尿感染等则后果更为严重。

“肾结石患友要警惕‘结石移位’,结石移位会造成严重输尿管梗阻,导致肾功能丧失,李师傅疏于一溃,为时已晚,自丢一肾。”市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锋强调,肾结石患友一是要前往专科看诊,科学评估,不能光凭症状轻重对结石下结论;二是早期及时去除结石,可有效保护肾功能;三是肾结石患友要重视门诊随访,多饮水、常运动,可针对性预防结石复发。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