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武汉七旬老伯一周晕倒三次,竟是高危肺栓塞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18:31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李燕 通讯员罗瑶)近日,75岁张老伯频频晕倒,经武汉市第六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疾病血管介入单元检查,确诊为致命肺栓塞,中心团队全省率先运用国内最先进的Indigo血栓抽吸导管介入取栓,张老伯终于转危为安。

张老伯家住古田四路,一到秋冬季节慢阻肺的老毛病就容易发作。上周,张老伯饭后突然晕倒在沙发上,很快恢复意识,以为是老毛病,因此未引起重视。不曾想此后一周张老伯共三次晕厥,家人担心老人慢阻肺加重,四处就诊却被告知“大脑和心脏没有问题”。

10月23日,张老伯再次晕倒,来到武汉市六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疾病血管介入单元就诊,查血发现张老伯D-二聚体竟高出正常值20倍,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医生立即安排张老伯入院进一步检查。

采用Indigo血栓抽吸导管吸出血栓。   通讯员供图

“张老伯双肺肺动脉都有血栓堵塞”,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紫阳表示,张老伯反复晕厥就是因为他患上了高危肺栓塞,如不及时救治,随时有猝死风险。考虑到张老伯高龄,溶栓治疗导致脑出血的风险极大,医院最终决定为他进行介入吸栓术。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疾病血管介入单元团队首次采用国内最先进的Indigo血栓抽吸导管介入取栓装置,运用独创的血栓分离技术,成功吸出大量血栓团块,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忙碌,手术顺利完成。

“导致晕厥的原因很多,除了熟知的心脑血管问题,肺栓塞也是其中之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发久介绍,肺栓塞的典型症状主要是胸痛、呼吸困难、咯血、咳嗽等,部分患者可能无明显不适,以晕厥为首发症状的肺栓塞是最危险的一种,这种不典型的肺栓塞更容易被忽视,一旦发生,病情凶险,死亡率很高。

李发久主任提醒,很多疾病可引起晕厥,如果在短期内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晕厥,应及时到医院查清晕厥原因。一旦查血提示D-二聚体异常升高,应提高警惕,建议进一步做增强CT 排除肺栓塞的风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