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生死时速2小时 医生歌声中打通急性肺栓塞患者血管“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14:3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丁新年)一块直径超过1厘米的血栓、一条畅通的血管……近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病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专家团队在歌声中顺利完成了一场急诊肺动脉取栓手术,为患者打通了血管的“生命通道”。

40岁的唐女士因感染新冠在外院住院接受治疗,10余日前,她突感发热、心慌胸闷,诊治数日后胸闷不适仍无明显缓解,同时唐女士心率持续加快,最高达到了140次/分,经皮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至90%,实验室检查突然发现D二聚体升高,超声发现左侧腘静脉血栓形成,肺动脉CTA在双侧肺动脉主干及部分分支近端发现多处肺动脉栓塞。情况危急,治疗刻不容缓。1月12日深夜,唐女士及家属经联系中南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主任张刚成主任医师,顺利转入了中心并接受进一步救治。张刚成主任团队接诊后,立刻组织安排唐女士入院并迅速完善检查,结合病史及相关辅助检查结果,确认其为急性肺动脉栓塞,经团队讨论手术指征明确,决定立即进行取栓手术。此时,唐女士已有右心超负荷加重,心率持续加快的表现。

1月13日早上,郑璇副主任、刘心甜副主任医师、曹劲松医生为唐女士进行了急诊介入肺动脉取栓手术,通过直接将导管伸入肺动脉中,对新鲜的血栓进行抽取,及时打通血管,恢复了肺动脉正常血流。取栓过程中,医护人员隐约听到了一阵阵低声吟唱,原来,是唐女士唱起了最熟悉的儿歌《我爱我的幼儿园》来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在轻快的儿歌声中,不知不觉手术顺利接近尾声。

手术历经2小时,术中从左右肺动脉主干分别取出了10多块大小不一的血栓,最大的血栓直径超过1厘米。取栓结束后,唐女士的氧饱和度立刻回升至95%以上,心率也缓慢下来,稳定在80-90次/分。“非常感谢中南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医护人员的专业和关怀让我战胜了恐惧和紧张,我现在不心慌了。”目前,唐女士已脱离危险,复查提示原来被堵住的肺动脉已经疏通,并将于本周出院。

“急性肺栓塞是心血管疾病里的急危重症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和高血压,若不及时救治死亡率仅次于心梗。国外研究发现新冠住院患者深静脉血栓风险比流感住院患者高近一倍。同时,新冠之后,大家常常选择减少运动,休生养息。适逢佳节临近,季节寒冷,大家的运动会进一步减少,这都是诱发肺栓塞的高危因素。因此,疫情之后,也不能忽视对急性肺栓塞的排查,如有胸闷不适,要及时专科就诊,尽早治疗,往往能转危为安。”张刚成主任提醒,“及时补充水分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适当运动、避免久坐等良好的生活方式都是有效预防急性肺栓塞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