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警惕冬季“隐形杀手”,医护人员支招如何预防主动脉夹层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14:1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冬季来临,气温骤降,心血管疾病也在这个季节进入高发期。近日,记者请教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关于主动脉夹层的高危人群、症状以及预防措施。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严重的血管疾病,好发于高血压患者、动脉硬化的患者、年龄较大以及吸烟和有家族病史的患者。主动脉夹层指的是主动脉内层发生撕裂,血液会进入撕裂的层间,导致主动脉壁变薄,甚至破裂。这种疾病常常伴随着剧烈的胸痛、呼吸困难、背部疼痛等症状。

医护人员也提出了几点关于主动脉夹层的预防措施。首先应当控制高血压和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脂是动脉夹层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市民朋友需要定期测量血压和血脂水平,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控制它们,包括药物治疗、改变饮食习惯和增加运动量。其次需要注意疼痛。主动脉夹层患者常出现剧烈胸痛,疼痛可能向背部、腹部、大腿等部位放射。医护人员提醒,如出现疼痛持续加重的情况,应尽快就医。

针对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医护人员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健康饮食、适量运动和充足的休息是预防动脉夹层的重要因素。合理的饮食可以控制体重、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减少动脉硬化的风险。同时,吸烟和过量饮酒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增加主动脉夹层的风险。戒烟和限量饮酒对预防主动脉夹层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的压力和焦虑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对于年轻人而言,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如运动、冥想、艺术创作等,这些方法都能帮助大家缓解压力,保持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医护人员强调,“对于中老年人,应当定期进行体检,了解自己的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及时发现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医护人员提醒,在秋冬季这个主动脉夹层高发期,市民朋友更应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预防措施,努力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养成良好的饮食和锻炼习惯,拥有一副强健的身体,疾病会自动远离。

武汉市中心医院 南京路心脏大血管外科  李梦 程晶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