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专家提醒:出现肩痛当心冠心病,冠状动脉CTA为心脏“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18: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赵爹爹肩周疼痛一周,自行在家贴膏药、做理疗但是症状毫无缓解。近日,他来到医院就诊,经过冠状动脉CTA检查确诊为冠心病,接受对症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但是赵爹爹百思不得其解:“我明明是肩膀痛,咋个就是冠心病呢?”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常常因为肩周炎的缘故备受肩痛折磨,时间一久就易形成一种思维定势,以为肩痛就一定是肩周炎的症状。专家提醒,肩痛也要提防冠心病的可能。因为冠心病发作时的痛觉信号与肩部、胸骨部以及左侧小指等处的疼痛信号传入大脑的通路是一样的,都经过1至5胸椎前的交感神经节和相应的脊髓神经传入大脑,所以大脑感觉中枢有时会分不清疼痛是来自心脏还是胸骨或肩膀。冠心病人常会出现肩部疼痛症状,有时甚至会掩盖其他部位的疼痛,这就需要就诊医院具有迅速、准确诊断冠心病的能力。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王翔主任介绍,冠状动脉检查有很多方法,其中冠脉CTA是无创诊断冠心病最重要的影像检查手段。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成功投入临床使用5年有余的冠脉CTA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已帮助该院影像科医生迅捷、快速、准确地完成了数以万计的冠状动脉CTA的诊断工作,是临床实际工作中影像科医生手中的“神兵利器”之一。

“它能帮助医生对冠脉CT影像进行自动三维重建、判读,并自动输出可对每根血管的病变进行标准表述的结构化、标准化报告。随后审核医师在自动输出的结果基础上进行审核、确认和修正。”王翔主任强调,冠状动脉CTA检查极大地提高影像诊断的工作效率,也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使其及时地获取准确的冠脉影像报告,大大缩短了就医时间,提升了就医体验。

据了解,在冠脉CTA的基础之上,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还新增了CT-FFR(CT 血流储备分数)无创冠脉功能检查,一次冠脉CTA+CT-FFR只需一次静脉注射造影剂,可以同时完成冠脉形态+功能的诊断。对于大部分患者,医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直接判断冠脉狭窄程度是否影响心肌供血,通常CT-FFR值小于0.7就强烈提示心肌缺血,是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的标志。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 王翔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