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老年人“牙齿变长”原是牙周病变信号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18:3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近日,武汉76岁老人突然发现口里所剩的牙齿变长了,本以为是返老还童,随着而来的却是牙床疼痛感越来越强烈。老人前往医院就诊,医生判断其牙龈萎缩发炎,对他进行对症治疗减轻疼痛。

一位76岁的爹爹5年前开始掉牙齿,就在半个月前他突然发现口里剩下了的牙齿竟然变长了,还以为这是返老还童的节奏。可没想到一周后老人的牙床开始隐隐作痛,最后疼痛感越来越强。在剧烈疼痛下,老人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决定到医院就诊。

武汉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医生检查发现,老人的牙齿根本没有变长,而是牙龈萎缩,原本埋在牙龈里的部分牙齿暴露出来,所以才显得牙齿变长了,而且他的口腔卫生状况很差,牙齿上积了厚厚一层牙结石,以及抽烟导致的烟斑,牙龈已经红肿发炎。 

口腔科专家介绍,每年科室都会治疗好几例牙齿变长的“老顽童”,他们起初都以为牙齿变长是返老还童的征兆。其实这是因为人老了以后,牙槽骨萎缩,加之一些老人年长期不重视口腔卫生,又长期抽烟导致牙周出现问题,牙菌斑和牙结石侵犯了牙槽和牙周组织,牙槽骨被吸收,牙龈逐渐退缩就显得牙齿长了。牙周组织好比土壤,牙周组织被破坏吸收后,埋在“土壤”中的牙根会变浅,继而导致牙齿松动。

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应警惕牙周病的发生,严重的牙周病会导致咀嚼系统的破坏,还可能殃及全身。有研究证明,牙周炎是全身多种疾病的重要原因或影响因素。牙周炎可引起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慢性呼吸道疾病、早产儿低体重等疾病。“爱牙护牙是‘终身事业’。为了预防到老了牙齿‘变长’,家长应教育孩子从小要养成爱牙护牙的好习惯。家长应该监督提醒孩子正确刷牙,保持口腔卫生,定期可到医院进行洁牙。如果出现牙周问题,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牙周治疗。”专家介绍。

临床上,若患者很早就开始有牙齿松动脱落现象,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先局部治疗结合药物治疗控制炎症,拔除少量条件实在太差、无法保留的牙,同时固定松动的牙,最后进行种植及镶牙。经过努力,牙齿情况可能恢复,最终保住牙齿,重建了咀嚼功能。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多人只能拔掉全口牙后镶上假牙,甚至因为口腔条件差,镶假牙也变得很困难。

武汉市中心医院 口腔科 副主任医师 邓少林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