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健康频道

不当“鸡娃”筑起亲子隔阂高墙心理科专家“高招”化解家庭矛盾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09:24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李燕 通讯员 陈红源 赵孟)近日,知名演员关凌在社交媒体上的一只视频引起了网友的共鸣。她在视频中表示,只是辅导了孩子的家庭作业,就累得心口绞痛,喘不过气。

武汉市武东医院心理科处理过大量亲子关系引发的心理问题,看到关凌的视频和网友的抱怨后,决定用专业知识帮助陷入“辅导难题”的父母们找到正确的教育方式,解开亲子互动中引起不适症结,建构和谐有爱的家庭关系。

接受短板,尊重规律

心理科治疗师杜贺敏表示,家长对孩子不要太理想化,要允许孩子有不会做的题目。孩子受限于理解力或是上课没有认真听以及害怕失败的心理,掌握一个知识点需要一个过程,不要急着发脾气吼孩子,否则负面情绪会让孩子没有办法好好思考你的讲解。对于写作业不专注,容易拖延分心的孩子,父母需要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可以尝试先了解孩子为什么这么做,而不是一味带着情绪责骂孩子,也不要总是坐在孩子旁边盯着写作业,给孩子一种时刻被监视的感觉,让他们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到作业上。

管理情绪,高效辅导

心理科主任赵孟对家长建议,辅导孩子写作业需要心平气和,要注意自己辅导时的说话语气和情绪控制,越是带着批评的语气去教孩子,孩子内心越是紧张害怕,在学业压力和家庭压力的双重压迫下,孩子是没办法把注意力放在思考作业上面,而是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观察和不惹父母生气,这种情况下孩子自然听不懂、学不会对你讲解的东西,而你也越来越生气,孩子在不愉快的辅导氛围下越紧张,思考的能力下降,从而影响孩子的发挥。

学会求助,轮流辅导   

针对保护父母自身的身心健康,赵孟也给出了相关的建议。他表示,父母要学会自我关怀,时刻觉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在负面戾气缠身的情况下,不要和孩子继续纠缠,而是换个空间,先平复自己的负面情绪,否则会影响辅导质量,对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不利。因此,我们可以求助其他家庭成员,主动替换,排除负面体验,等情绪调整好,恢复到有能量时,再去接着辅导孩子。在轮班制下,家庭成员的智慧也能被充分发挥,每个人都以最好的状态去面对孩子,提高辅导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底下每一个家长的期盼,对孩子的高要求也展示出了家长们的美好愿望。但是父母在和孩子沟通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杜绝极端的“鸡”娃行为,以平和与包容的心态对待孩子的不足,避免陷入身心俱疲的恶性循环。因此,武东医院心理科将持续关注广大家长面临的亲子难题,不断普及沟通的技巧与方式,化解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坚冰,为营造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贡献武东力量。

【责任编辑:黄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